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個人管理》謝謝再連絡

EMBA
雜誌編輯部/文
聽到「謝謝,再連絡」,恐怕對方不會想要再連絡了。這是帶有負面意涵的用詞。不過,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善用「謝謝再連絡」,可以有正面的影響。

羅格斯大學教授勒文(Daniel Z. Levin)等三位學者,邀請美加地區的二百多位高階主管,連絡超過三年沒有連絡的舊識,請教他們工作上的問題。結果發現,這些有如冬眠中的關係,被喚醒之後,對高階主管甚具價值。

三位學者在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分析,參與研究的高階主管發現,向久沒連絡的朋友請教工作上的問題,有時候他們提出來的看法,比向現有朋友請教,對自己更有幫助。

被喚醒的冬眠關係,因為以下三個原因而具有價值:

原因一:提供新的看法。因為跟某個人很久沒連絡了,對方的經驗與體會對自己而言是新鮮的,所以對方可能提供看問題的新角度。

相對地,跟死黨麻吉聊工作上的問題,因為大家彼此投合與熟悉,對事物往往有相似的看法。尤其如果生活圈有所重疊,獲得資訊的來源也會因而重疊,比較難以全新的角度提供意見。

原因二:有效率。能被喚醒的冬眠關係,代表沒有積極經營維持,雙方還是能夠保持一定的情誼。比起好朋友所要投資的時間與精力,這種關係相較之下非常有效率。

原因三:跟重新認識一個陌生人不同。即使很久沒有連絡,舊識還是比陌生人多了一份信任。尤其是以前曾經走得很近,後來因為搬家、換工作,或者太過忙碌等問題,關係自然而然逐漸轉淡的人(如果雙方是因為衝突而刻意中斷彼此的關係,情況另當別論),不管多久沒有連絡,都還會殘留著一定程度的信任。跟陌生人要從頭建立一個全新的關係,絕對比較費力。

參與這項研究的高階主管,不少人一開始很猶豫,是否要跟斷訊的舊識再連絡,然而後來很多人的收穫超乎他們的預期。

既然網路讓「再連絡」變得比以前容易,可能在電腦之前按幾個鍵,就能跟舊識搭上線。不妨一試,或許你也能跟參與這項研究的高階主管一樣,收穫超乎預期。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298期(201106月出版)
本文網址:http://www.emba.com.tw/ShowArticleCon.asp?artid=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