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2012 奇美電海外揹巨債 國銀驚 企業爛蘋果獎 三家第一名企業 奇美 許文龍 觀念 幸福的負債 長榮 張榮發 品格 伪善的道德 台塑 王永慶 成本 吝嗇的巨富



2012 奇美電海外揹巨債 國銀驚 企業爛蘋果獎 三家第一名企業 奇美 許文龍 觀念 幸福的負債 長榮 張榮發 品格 伪善的道德 台塑 王永慶 成本 吝嗇的巨富

奇美 許文龍 觀念 幸福的負債  




長榮 張榮發 品格  伪善的道德 




台塑 王永慶  成本 吝嗇的巨富



奇美電海外揹巨債 國銀驚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正申請債務協商的奇美電大陸融資尚有500~600億元有待清償。台銀上周五召開奇美電全體債權銀行團會議,奇美電大陸融資額度首度在會中曝光,並引發部分債權銀行對奇美未來是否先還海外、積欠台灣的疑慮,也為紓困簽約能否在4月9日最後期限前完成,投下變數。

根據奇美最大債權銀行台銀規劃的紓困協議進度,上周五會中再訂出二大時程,其中除3月16日前希望各家銀行的常董會能通過,接下來希望在4月9日前完成簽約,因為如果拖過4月9日紓困協議仍未簽成,各債權銀行就會面臨逾放及備抵呆帳增提的問題。

據與會人士透露,奇美電大陸融資額度曝光,主要是上周五有銀行檢視相關奇美財報時,發現有部分資產與負債缺口「無法吻合」;奇美電高層才說明這與大陸銀行融資有關,奇美電除在台灣有2,400億元的銀行債權,也向大陸銀行融資數百億元。

由於奇美電債權銀行團會議進行紓困協商的範疇,僅涵蓋台灣金融圈2,400億元債權,並未包括大陸等其他海外地區的債權,對此,銀行主管指出,不在紓困協商範疇欠的大陸銀行對奇美電債權部位首度曝光,且金額高達500~600億元,讓與會債權銀行高度矚目,擔心損及國內銀行債權。

對此,銀行公會理事長、台灣金董座張秀蓮昨(21)日指出,目前銀行公會的紓困機制,僅針對台灣金融業持有的債權部位進行協商,至於奇美電海外債權情況,銀行團將進一步了解,若有必要,銀行團也可在與奇美的協議事項中,另作處理海外債權的相關要求。

她強調,未來若有其他企業申請紓困,海外債權方面也將分別依個案審視、處理。

債權銀行則表示,不少銀行近幾天內部討論時,已高度矚目奇美電將如何處理海外債權部位,包括這些海外債權何時到期、奇美電對海外及國內債權的清償優先順序,和奇美電是否也同步向大陸銀行爭取展延,還是要求國內銀行展延卻先把錢拿去還給大陸等海外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