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哈佛個案討論 目前在全球86個國家開設超過6000個門市,2012年的營收突破159億歐元,相當6200億台幣。 全球平價服飾業龍頭ZARA的共同創辦人兼西班牙頭號富婆梅拉,15日驚傳過世,享年69歲。1975年,梅拉和奧蒂嘉在拉科魯尼亞開了首家ZARA門市,1985年成立印第紡織集團(Inditex),作為事業集團的控股公司,目前旗下擁有ZARA、Pull and Bear、Massimo Dutti、Bershka、Stradivarius、Oysho、Zara Home、Uterque、Zara Kids等9個知名服飾品牌。

ZARA共同創辦人 梅拉腦溢血病逝

  • 2013-08-17 02:21
  •  
  • 中國時報
  •  
  • 【鍾玉玨/綜合報導】
     全球平價服飾業龍頭ZARA的共同創辦人兼西班牙頭號富婆梅拉,15日驚傳過世,享年69歲。據西班牙《國家報》報導,梅拉14日與女兒姍卓拉在西國西北部的美諾卡島度假時因腦溢血緊急送醫,24小時後病逝於家鄉拉科魯尼亞的私人醫院。
     友人指出,梅拉14日便感到不適,在女兒與女婿等家人陪同下進入馬卡諾的醫院檢查,當時她還能自己走進醫院,後來因腦溢血導致心臟驟停,病況急轉直下,雖然緊急轉院仍告不治。
     嫁奧蒂嘉 打造成衣王國
     梅拉生於1944年1月28日,出身拉科魯尼亞一個工人家庭。她11歲輟學,13歲開始在服飾店當裁縫,1966年嫁給奧蒂嘉。一開始夫妻倆以家為工廠,以設計、生產睡袍與內衣為主,10年下來,事業漸穩並成立成衣工廠。
     白手起家 西班牙女首富
     ZARA不找大牌明星代言、不作任何廣告,節省成本,希望替顧客創造物美價合理的產品。此外,頻繁更新上架商品的「速食時尚」策略,也讓ZARA穩坐全球最大服飾零售龍頭。
     梅拉於1986年和奧蒂嘉分居,把重心擺在家庭和慈善事業上。她的獨子馬可斯一出生就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因此她在同年成立基金會,協助身心障礙和弱勢族群求職。
     梅拉和奧蒂嘉在1997年離婚,但仍握有印第5.1%股權。根據美國《富比世》雜誌估計,她的身家淨值達61億美元(約台幣1830億),是西班牙女首富,在全球白手起家女性中也高居第一,在全球富豪排行榜則位居第19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