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台大商學院教授劉順仁建議 IBM董事會可以找到葛斯納(Louis Gerstner)起死回生。雅虎董事會也找對梅爾(Marissa Mayer),再造雅虎。台灣科技兩代領導品牌:宏碁連2年嚴重虧損,恐遭併購的流言四起;宏達電2年來市值蒸發9千億,內部驚爆間諜案更凸顯內控嚴重疏漏。到底,台灣科技品牌發生什麼事?


宏碁、宏達電雙雙「落敗」內幕

天下雜誌
宏碁、宏達電雙雙「落敗」內幕
放大照片

台灣科技兩代領導品牌:宏碁連2年嚴重虧損,恐遭併購的流言四起;宏達電2年來市值蒸發9千億,內部驚爆間諜案更凸顯內控嚴重疏漏。到底,台灣科技品牌發生什麼事?

第一把雙刃劍:國際團隊


「要打一場全球化的仗,需要國際化的人才,」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曾說,宏碁願意用國際級的薪資標準,全球獵才、重賞勇夫。

但是,「台灣沒有國家形象或市場發展優勢支撐,台灣企業變得只得用超過一般水準的薪資,才能請到一流的國際人才,」政大企管系教授別蓮蒂觀察。


宏碁不是沒有在國際人才上花過錢,卻後繼無力。

翻開宏碁2012年年報,宏碁前行銷長狄普勒、管理亞太營運總部的全球資深副總裁林義萬、和掌管歐洲市場全球資深副總裁奧利佛,薪資級距5千萬到1億台幣,比宏碁全球總裁翁建仁還高。

但同時,宏碁市佔率從13%降到8.3%。

「領高薪,卻看不到公司有好轉,」一名宏碁內部人士不滿,蘭奇離開後,宏碁已沒有財力另聘更好的國際人才。

而宏達電重用前索尼洋將團隊,靠著前營運長克斯特洛(Matthew Costello)牽線大動作入股美國耳機品牌Beats,卻又售出股權,為投資不利止血。

為什麼台灣科技企業無法和國際經營團隊善始善終?「因為台灣企業沒有功能強大、運作健全的董事會,」政大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所長邱奕嘉指出,台灣科技品牌太仰賴CEO一人強人治理。

放眼美國,IBM董事會可以找到葛斯納(Louis Gerstner)起死回生。雅虎董事會也找對梅爾(Marissa Mayer),再造雅虎。

第二把雙刃劍:技術優勢


過去,宏達電靠著技術領先,做出第一支Android手機,成為各大電信廠的首選合作對象。但靠技術站上成功的巔峰後,宏達電卻輕忽了智慧手機版圖快速往中、低階移動。 

宏達電的「高貴」,引發電信商反彈。「當你只是買人家的面板、處理器來組裝,你憑什麼賣高價?HTC要重新定位自己,他的對手不是三星、蘋果,應該是索尼、LG、華為,」一位電信商總經理直言。

隨時重新定位,是品牌戰中必要的生存技巧。宏碁也在產品彈性上,受到限制。單一產品線,單一新經銷商戰術,換了時空,過去的成功因素都成了今日的敗因。

5年前,為了衝刺市佔率併購的捷威、Packard Bell、eMachines,如今都成了宏碁沉重的包袱。品牌的無形資產減損,將大大削弱宏碁體質,使得宏碁今年難獲利。

小國「智勝」的方法

在大打規模戰、平台戰的科技戰場,難道只能有G2(美國、中國)玩得起科技品牌?瑞士模式,值得台灣借鏡。「瑞士強調『唯精唯一』,透過聚焦和精熟,瑞士掌控全球鈔票墨水8成市佔,鐘錶也做出高利潤,」台大商學院教授劉順仁建議,台灣也能在許多利基市場變成全球的「隱形冠軍」。

雖然宏碁、宏達電第3季將雙雙陷入赤字,但拉長時間看,台灣科技品牌的路仍值得一試。畢竟,成功是失敗的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