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決定未來的10種人 Tom Kelley 《經濟學人》宣稱:「創新是現代經濟最重要的單一因素。」觀察人類行為的「人類學家」、不斷地把新構想製成原型的「實驗家」、探索其他產業和文化的「異花授粉者」、克服障礙的「跨欄運動員」、匯集各式各樣團體的「共同合作人」、激發才氣和創造力的「導演」、設計出消費體驗的「體驗建築師」、打造舞台,把實體環境轉化成影響成員行為和態度的「舞台設計師」、透過生動故事和大家溝通的「說故事的人」,以及不只是服務客戶還會照顧客戶的「看護人」。

   
《經濟學人》宣稱:「創新是現代經濟最重要的單一因素。」










《決定未來的10種人》作者:湯姆.凱利(Tom Kelley)
ISBN:9789862130506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
(整理、撰文 / 謝明彧)
■作者是以「創新」聞名全球的設計諮詢公司IDEO總經理,他在與兄長共同創業後,兩人合力將IDEO從只有20名設計師小公司做起,一路成長為擁有300名員工的頂尖企業。
書中提出了象徵培養創新文化所需的10種角色:觀察人類行為的「人類學家」、不斷地把新構想製成原型的「實驗家」、探索其他產業和文化的「異花授粉者」、克服障礙的「跨欄運動員」、匯集各式各樣團體的「共同合作人」、激發才氣和創造力的「導演」、設計出消費體驗的「體驗建築師」、打造舞台,把實體環境轉化成影響成員行為和態度的「舞台設計師」、透過生動故事和大家溝通的「說故事的人」,以及不只是服務客戶還會照顧客戶的「看護人」。
而這10種人又可再歸類為3種角色:學習、組織和建造
學習類角色
主要的功能是多元資訊的連結,透過他們,可以為組織其他人帶來新的知識和觀點,觸發各種新想法;
組織類角色
則是協助溝通與統合各方意見,破除創新之路上的障礙,讓組織上下可以為新想法攜手合作;
建造類角色
則是化創意為產品的人物,負責傾聽、理解消費者需求,將之與創意相結合,傳達給研發人員,讓最後成品兼具實用性與創新性。
組織若能重視這3種角色,並加以連結、善用,就能讓創新融入企業文化,新點子也就源源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