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拿掉「道德」光環 讓醫院選擇是否營利 台灣的健康醫療照護產值將於2015年達6000億美元,周邊產業的經濟價值也高達180億美元宇智顧問公司董事長、也是著名法律教授的徐小波鼓吹「私立醫院公司化」多年,亦曾受衛生署委託研究「公立醫院法人化」,他認為民眾對醫師有太高的道德期望,政府因而限制醫院賺錢,投資者更不能分紅,醫院收入只能用於技術、機器設備的改善。中國在2013年一月開放上海、江蘇、福建、廣東和海南五個地區,讓台商到中國設立獨資醫院,但設立者身分必須是「公司」。不過,目前台灣的醫院都不是公司,桃園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只能以「醫院管理顧問公司」名義,輾轉進軍上海,成為ECFA後首家登陸並取得執照的台商獨資醫院。

拿掉「道德」光環 讓醫院選擇是否營利著名法律學者徐小波:
撰文 / 林筱庭
出處 / 今周刊   776期
宇智顧問公司董事長、也是著名法律教授的徐小波鼓吹「私立醫院公司化」多年,亦曾受衛生署委託研究「公立醫院法人化」,他認為民眾對醫師有太高的道德期望,政府因而限制醫院賺錢,投資者更不能分紅,醫院收入只能用於技術、機器設備的改善。
宇智顧問公司董事長、也是著名法律教授的徐小波鼓吹「私立醫院公司化」多年,亦曾受衛生署委託研究「公立醫院法人化」,他認為民眾對醫師有太高的道德期望,政府因而限制醫院賺錢,投資者更不能分紅,醫院收入只能用於技術、機器設備的改善。

而醫院因不合理的健保給付,開源不成,只能努力節流,為防止虧損,不斷減少護理人員及年 輕醫師的實質薪資,也為應付健保的龐大醫療需求,醫護人員加班成了常態,惡化的勞動條件,讓台灣的醫院經營陷入嚴重惡性循環。

 徐小波主張,政府應給醫院一個選擇的權利,選擇以財團法人形式繼續做公益事業,或朝公司化方向發展成社會企業。
他指出,除了負擔較多社會責任的公立醫療院所外,私立醫院公司化可讓財務透明、接受股東監督,也才能讓醫院和醫護人員擺脫惡劣的生存環境;而且台灣醫療機構至今無法上市上櫃,等於和資本市場絕緣,也限制更多創稅的可能,減少新的就業機會。
他舉例,中國在2013年一月開放上海、江蘇、福建、廣東和海南五個地區,讓台商到中國設立獨資醫院,但設立者身分必須是「公司」。不過,目前台灣的醫院都不是公司,桃園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只能以「醫院管理顧問公司」名義,輾轉進軍上海,成為ECFA後首家登陸並取得執照的台商獨資醫院。
「政府應該迅速修改相關法律條文,不要再自我設限,」徐小波預估,台灣的健康醫療照護產值將於2015年達6000億美元,周邊產業的經濟價值也高達180億美元,「我期待,有一天醫療照護服務能成為國家發展的重點產業,分食全球醫療產業大餅,早日幫台灣醫療產業走出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