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護理人員專業承諾及其相關因素之探討 Professional Commitment and Its Related Factors in Nursing Staff 王靜琳(Ching-Lin Wang) ; 呂桂雲(Kuei-Yun Lu) ; 黃瓊玉(Chiung-Yu Huang) ; 何美瑤(Mei-Yao Ho)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護理人員專業承諾及其影響。採量性、相關性研究設計,以集束隨機抽樣,取自高雄市區域教學以上層級醫院,其中包含一所醫學中心及三所區域教學醫院,共460位護理人員爲研究對象,採用專業承諾、工作壓力及社會支持結構式問卷收集。研究結果發現護理人員專業承諾呈中筆程度,平均得分爲3.15±.99分,護理人員專業承諾題項得分前三項者依序爲護理是專業的工作應培育、能提升案主的照護品質、護理的專業應受重視認可。護理人員的工作科別、婚姻狀況、在職進修狀況與專業承諾呈顯著差異;年齡、工作年資、最小子女年齡與護理人員專業承諾呈正相關。護理人員工作壓力愈高則專業承諾愈低;社會支持提供愈多,專業承諾愈高。專業承諾重要預測因子包括工作壓力、社會支持、在職進修狀況與最小子女年齡,可解釋總變異量爲19%。本研究結果期望提供學校未來在培育護理人才的方向,以及醫院行政主管穩定護理人力政策之參考以延攬更多優秀的護理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