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2014 霍尊- 卷珠簾《中國好歌曲》20140103第一期 (無雜音版)








  • 3日晚央視三套首播的《中國好歌曲》中,青年創作者霍尊帶來的《卷珠簾》不僅讓劉歡流下了熱淚,也打動了千萬華人。近日,霍尊接受采訪透露了自己創作的花絮。
    據霍尊介紹,這首歌中國風歌曲的創作靈感來自一部具有北歐情懷的動畫片,片中淒美的愛情故事深深觸動了他。霍尊說,創作的初衷是想寫一首愛爾蘭情調的曲子,但是寫完後才發現,似乎更偏中國風。霍尊找來朋友商量,朋友出主意先把詞填上再看看,於是兩人一起填詞,結果,這首歌整個兒被中國風“拐跑了”。霍尊乾脆把題目定為《卷珠簾》。整個創作過程只花了三天。
    霍尊說第一次站在舞台上唱自己的歌,非常緊張。但是唱完以後,得到四位導師的認可,尤其是劉歡甚至為之掉下眼淚,霍尊感到非常驚喜。
    看到網上有評論說“秒殺周杰倫中國風”,霍尊受寵若驚,“我自己都是周杰倫的粉絲呢!”(記者杜琳)
  • Ken Tsuo Ken “卷珠簾,詞牌名。 其詞牌始於宋,雙片六十字,前後片各四仄韻;比較有名卷珠簾宋詞有張元幹的《卷珠簾蝶戀花》和《卷珠簾魏夫人》;
    《卷珠簾 魏夫人》 此為戀情詞。詞中託為一個多情女子的身口,以追憶的方式,敘寫了一段催人淚下的愛情悲劇,傾訴了抒情女主人公對於不幸愛情的怨恨、懊悔和悲傷,譴責了玩弄女性、背叛愛情的負心男子,表現了作者對時代不幸女子的深切同情。全詞淒艷婉秀,感人至深。 ”---來自百度

    在這個背景下,《卷珠簾》 這首歌詞寫的其實是在一個春寒料峭的初春,一個多情女子獨守孤室,無盡思念;從傍晚守候到第二天清晨的一段歷程!

    以下是歌詞,試著巴拉巴拉詞作者LUNA描述的一個多情女子淒美的故事:

    鐫刻好 每道眉間心上
    畫間透過思量

    ***排解孤獨寂寞古時最好的工具就是撫琴作畫了,畫的是牽掛之人;鐫刻---表感情的深度;每道眉間心上-----眉間的各個細節在繪畫時都能浮上心頭,可知君在側,看得細;君不在,念之深才記得清。心隨筆動,透過畫,往事一幕一幕重演。可知愛得深!

    沾染了 墨色淌
    千家文 都泛黃

    ****日夜思君不見君,而往事的一幕幕促動,淚還是滴在宣紙之上,墨也就因淚染淌開來;
    案幾旁的千家文都發黃了,紙,要日曬才會發黃;就是說千家文翻遍很多次了,而所盼之人,仍在紙端。

    夜靜謐 窗紗微微亮

    ****畫著不止不覺已到初夜,窗紗微亮指月亮才上來;初夜已靜謐,因是偏居一偶;等著思念更是一種折磨,會讓人疲乏,不知不覺的在窗前睡去;

    拂袖起舞於夢中徘徊
    相思蔓上心扉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在夢中與所牽掛之人相會,為其翩然起舞;夢中,思念之情仍如影隨行,而導致:

    她眷戀 梨花淚
    靜畫紅妝等誰歸
    空留伊人徐徐憔悴
    *****她最喜歡的,懷念的,是那個初春一樹梨花飄落時,與君相依相偎的種種甜蜜;而今年今日這個時候,孤身一人;女為悅己者容,而君在何處?殘酷的,是夢境中依然靜畫紅妝而空留遺憾。

    “啊 胭脂香味
    卷珠簾 是為誰”

    ****從等誰歸到是為誰,連續的反問語氣來加重表述確定等得苦,思之切;上面有紅妝,這裡才會有胭脂的香味。

    “啊 不見高軒
    夜月明 此時難為情”

    ****小睡夢醒,半夜,月已中天,所以比較明亮;從窗外看去,還是沒看到君的馬車;醒來的第一時間就看落馬停車的地方,已成習慣,更襯托思之苦;此時難為情----歌詞借用了李白的《秋風詞》中的“相親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情景也非常貼切。儘管失落,情緒滿滿難斷。

    細雨落入初春的清晨
    悄悄喚醒枝芽
    聽微風 耳畔響

    ****點名時節,春寒料峭是淒婉詞鋒多選的季節,也是君與她在一起的季節。早上醒來入眼的是細雨、枝頭髮芽了,入耳的是雨聲微風,更襯托詞中人孤苦寂寞之感。我起床聽著歌刷牙,想吃雞蛋煎餅還是KFC的捲餅,不會關注窗外細微的變化。

    嘆流水兮落花傷
    誰在煙雲處琴聲長

    ****回應詞中人喜愛的梨花時節君在側,流水、落花還是淒清,又是觸景傷情;煙雲--仍表明偏居一隅;撫琴--排解思念的又一工具;長- - 悠遠,除了畫他,只剩琴聲寄託思了。

    琴棋書畫舞,除了棋沒提及,這樣的一位女子。歌詞中給我們獻上了她生活的一幕,一個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