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日本無印良品(Muji)社長金井政明 已成為世界十大SPA(從商品企畫、設計、生產、物流、銷售,都由企業自己來營運的商業模式,如Zara、Uniqlo等)企業之一。

採訪●吳修辰、黃玉禎

統一超持股51%、日本良品計畫持股49%的台灣無印良品,在協商8個月後,於2013年底宣布結束十年的合資關係,雙方「和平分手」。

這個成立於1980年代的品牌,曾經在日本最不景氣的1990年代,連續7年盈餘保持兩位數成長,創造出「無印神話」。

海外發展逾20年,如今已成為世界十大SPA(從商品企畫、設計、生產、物流、銷售,都由企業自己來營運的商業模式,如Zara、Uniqlo等)企業之一。日本無印良品(Muji)社長金井政明表示,未來海外展店數將會超過日本市場,成為下一個成長重心。

在本次接受《商業周刊》的獨家專訪中,他暢談對台灣市場的想法,以及未來的經營策略。

以下為專訪紀要:

談統一超:未來還會合作
價格有共識,雙方平和分手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
為什麼結束和統一超十年合作關係,變成自己百分之百持股?

無印良品社長金井政明答(以下簡稱答):

因為之前海外經營都是以授權和商品販售為主而已,這樣會延伸一個問題是,消費者商品定價上有一些反應,所以大概在三、四年前,良品計畫有訂一個全球目標,希望在物流和商品供應鏈上,可以更加順暢、更加連結。

除了良品計畫希望主導經營之外,統一集團也有不同意思。其實統一集團在長年經營各種不同品牌的經驗之下,他們現在覺得如果要合作,比較想要占大股的經營模式。

問:這次交易談判多久?中間遇到有什麼困難嗎?最後成交價格是新台幣14億5千萬元,您覺得買便宜或貴了?

答:從2013年4月,雙方根據價格開始討論。我覺得14億5千萬是非常公平的價格。其實整個交涉過程非常平和,價格是根據雙方未來事業規畫來訂定。這十年,我們每一年都會談未來三年計畫,包括展店計畫、前景預估,所以買方與賣方之間的意見,並沒有太大差異。

談經營台灣:原則不變
台人當主管,百分百留任

問:過去在台灣和統一集團合資,有許多和該集團內的合作,如行銷活動或是商場,未來如果少了統一的support(支持),會有什麼改變?

答:雖然現在把股權買回了,但是之後還是會相互協助,例如在阪急百貨的店會繼續開,還有一些其他的合作,像是在台灣的物流,還是會仰賴統一集團。

們之後也會學習統一集團好的地方,然後延續下去,還有台灣員工也可以和其他大中華圈的國家來做交流。而且這次很高興的是,百分之百台灣無印良品的員工都留下來。

問:良品計畫的海外市場多以日本人為最高營運主管,台灣卻是由台灣人主導,為什麼?未來會改變嗎?

答:無印良品想要做全球化,但這不代表什麼都要日本人自己來,而是要由在地人員來實現,所以未來也不會改變由台灣人來當上層主管的方向。不只是人,想要做所有作業和商品的在地化,在各地區或國家尋找屬於那個國家Muji的東西。

談對手優衣庫:客層不同
一個包全部,一個訴求個性

問:過去日本無印良品的服飾銷售,曾經受到優衣庫的影響而造成業績下滑,台灣業績是否受到影響?

答:優衣庫擴張時,日本業績是有受到影響的,它進來台灣之後,台灣也受到一點點影響。
我要強調,我們和優衣庫不一樣的是,我們並不是想要獲取全部的客層。其實無印良品想要耕耘的市場,是對無印良品有共感,且有自立性的顧客。這樣的顧客是對社會、或是世界,有自己的個性和意識在裡面,所以我們想要深耕這樣一群人,這和優衣庫是完全不同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