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眼看台灣深陷服貿紛爭泥沼,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7日首度出面表態。彭淮南強調,《服貿協議》有助於提升他國與台灣簽署FTA的意願,有助台灣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融入世界經濟,「台灣未來更需要加速洽簽(FTA),否則台灣一旦被邊緣化,經濟發展將失去動能,甚至影響就業」。

陳恆光/整理 

 眼看台灣深陷服貿紛爭泥沼,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7日首度出面表態。他直言,「服貿沒過,貨貿絕過不了」,一旦連貨貿也受阻,則包括人民幣離岸市場、RQFII全都要卡關,他高分貝警告,台灣若被邊緣化,經濟發展將失去動能,並衝擊就業,以面板為例,南韓若搶先台與大陸簽FTA,將衝擊台灣面板業約10萬名員工就業。 

 根據旺報28日報導,彭淮南不僅有「10A總裁」的光環,更是備受台灣藍綠陣營敬重的政務官,外界預料,在台灣發言一向「喊水會堅凍」的彭淮南,終於打破沈默,首度對服貿之爭喊話,也顯示連彭總裁都憂心反服貿對台灣經濟前景的衝擊。對服貿僵局,他語重心長的表示,朝野應該持續溝通,化解爭議,畢竟,「關心國事是好事,但要用和平、理性的方式」。 

 簽協議不能只取不給 

 對於外界質疑台灣簽署《服貿協議》對於部分產業造成衝擊,彭淮南說,簽署自由貿易協議不可能只取(take)不給(give),「這樣根本沒人要跟你玩」,他說,只要是取大於給,那麼簽署協議就有價值。 

 以《服貿協議》為例,彭淮南說,大陸對台灣開放80項,條件均優於WTO規範(WTO+),而台灣對大陸開放64項,其中只有19項是WTO+,而且這64項不僅早已對其他國家開放,其中的27項也早就對大陸開放。 

 另外,截至2014年1月底,陸資來台投資計495件,其中大陸籍幹部僅264人,但在台灣僱用達9624人,相當於引進一個陸籍幹部就可帶動36.5倍的就業機會,一取一給之間,台灣簽署《服貿協議》的價值不言可喻。 

 韓FTA衝擊台面板業 

 彭淮南說,韓國在2013年已簽署FTA,這方面韓國已領先台灣很多。單以面板業為例,若大陸與韓國簽署FTA,韓國的面板出口至大陸就可享有零關稅,而台灣面板還必須負擔5%的關稅,這一來一往間,台灣勢必無法與韓國面板競爭,直接影響的就是台灣多達10萬名員工的就業生計。 

 彭淮南強調,《服貿協議》有助於提升他國與台灣簽署FTA的意願,有助台灣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融入世界經濟,「台灣未來更需要加速洽簽(FTA),否則台灣一旦被邊緣化,經濟發展將失去動能,甚至影響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