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 中鋼構董事長陳澤浩則認為,自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事故後,日本因進口天然氣發電,日本電價調漲2成至2成5 半導體封測大廠矽品董事長林文伯說,他是擁核者,若核四封存,「大家要準備過冬了」。張家祝表示,為避免衝擊經濟,若發生分區限電,將以供應工業用電優先。他說,工業用電占整體用電6成,資通訊占21%,若供電不穩定,不但影響供應鏈,也影響產業投資意願及重大建設。

中國時報 唐玉麟╱台北報導

核四停工,未來核一至核三廠若如期除役,恐將引發缺限電危機,經濟部長張家祝說,民國107年後,電力備用容量率將降到10%以下,全台不排除實施分區限電措施,為避免影響經濟,將優先考量供應工業用電,核四停工已讓企業界憂心電力短缺將衝擊經濟,半導體封測大廠矽品董事長林文伯說,他是擁核者,若核四封存,「大家要準備過冬了」。

供電不穩 衝擊經濟

張家祝說,根據台電評估方案,以用電年均成長率1.47%推估,民國105年備用容量率降至10%,電力調度將吃緊,以台電過去經驗,7%以下將發生限電狀況,一旦遇到電力需求突然上升,就可能出現分區限電,他認為最快民國107年就要做好萬全準備。

張家祝表示,為避免衝擊經濟,若發生分區限電,將以供應工業用電優先。他說,工業用電占整體用電6成,資通訊占21%,若供電不穩定,不但影響供應鏈,也影響產業投資意願及重大建設。

對於核四停工,林文伯表示,核四不是單純議題,電費勢必要漲,大家要共體時艱,不可能不要核能,也不要付錢,全民要體認這一點事實。

電費必漲 全民須知

林文伯指出,台灣是沒有能源的國家,各種能源應多方面發展,核能是一種選項,它不是絕對的惡,也不是絕對的對,要多方面研討,讓台灣未來能源能充足供應。

至於是否影響產業競爭力?林文伯說,產業勢必會增加cost(成本),多少會影響產業競爭力,但台灣電價是全球最便宜的,影響還好。

替代能源 提高成本

林文伯強調,他最擔心的不是產業增加成本問題,核能的問題可以討論。但台灣沒有秩序,不用選舉來做事,卻用暴力來做事。沒有法治、沒有公平秩序,才是最令人擔心的。

中鋼構董事長陳澤浩則認為,自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事故後,日本因進口天然氣發電,日本電價調漲2成至2成5;若核四不商轉,勢必尋找替代能源,如風力等,將提高供電成本,未來電價勢必調漲,對鋼鐵業影響很大。

鋼鐵業主管強調,若核四不商轉,長期供電不穩定,再加上核一至核三廠除役,替代再生能源無法有效補充,電價勢必調漲,將影響出口競爭力,甚至因部分由燃煤火力發電廠取代,造成碳排放增加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