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 廣州旅遊度假集團人力資源部培訓總監呂秀如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政策所所長杜震華表示 大陸一家企業老闆找上人力資源專家黃至堯,請他幫忙找一位年薪750萬元的行銷總監;黃至堯在台灣找個半死,就是找不到合適人選。台灣人才在大陸性價比高,人才外流大陸是個趨勢;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國內高達95%的上班族有意赴大陸發展,登陸就業意願比一年半前調查的77%高出很多。

        經濟日報╱記者陳致畬、張運祥/專題報導2014.04.15

   台灣薪資零成長,大陸薪資連續十年兩位數增長,造成台灣人才在大陸職場性價比提高,結果是愈來愈多的大陸企業願意僱用台灣人,前往大陸工作的台灣人也有年輕化趨勢。

        電子商務帶來一波人才革命,網路金融顛覆傳統金融的創新獲利模式,催化台灣電商和金融人才外流大陸。十年前銀行業就有不少人才進入大陸銀行,協助對方發展信用卡業務;傳道授業的大學教授也早已絡繹於途,站上大陸高校舞台。

        大陸市場大,楚材晉用,為了成就,也為薪資加倍,讓夢想起飛,這一波人才外流來勢洶洶,去的多,回來的少。

本報記者陳致畬、張運祥分赴珠三角和長三角的廣州、上海,前進大陸企業,採訪在陸企第一線奮戰的台灣人,為讀者提供第一手觀察報導。

      半年前,大陸一家企業老闆找上人力資源專家黃至堯,請他幫忙找一位年薪750萬元的行銷總監;黃至堯在台灣找個半死,就是找不到合適人選。

      黃至堯說:「台灣的問題出在工資太低,工資低就會變得沒機會。」


      黃至堯是一勢人力資源研究中心的負責人,是個獵頭專家;每年經過他手中完成的獵才案件,總薪酬超過新台幣1億元以上。他的客戶開玩笑說,「不找黃至堯,當然找不到人。」
終究還是有黃至堯找不到的人,他說,台灣沒有領年薪750萬元的行銷總監;後來,他找了一個年薪350萬元的人給大陸老闆,對方居然不屑一顧。

大陸老闆 看的是格局

      大陸老闆對黃至堯說,我一年的行銷預算是人民幣1億元,相當新台幣5億元,請一個年薪350萬元的人,不到人民幣100萬元,他有這個能力嗎?他會不貪汙嗎?

「大陸老闆說的沒錯,」黃至堯說,他們在意的是「格局」,5億元的預算計畫,對一個過去只做過1,000萬元預算的人來說,怎麼做得出50倍的計畫來?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政策所所長杜震華表示,「台灣薪資低廉,如果我從美國念完博士,也不想回來台灣服務,肯定去更高薪的香港、新加坡等地發展」。

「政府已警覺人才外流是國安問題,」杜震華說,台灣最具影響力的研究機構中研院經濟所,職缺已經多年沒人來應徵;政府應盡速拿出具體解決辦法,否則人才外流只會更加嚴重。

人才流失 成國安問題

台灣人才在大陸性價比高,人才外流大陸是個趨勢;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國內高達95%的上班族有意赴大陸發展,登陸就業意願比一年半前調查的77%高出很多。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說,台灣青年(15至24歲)失業率高達12.66%,顯示青年就業的困境,越年輕的族群西進意願越高,反應出台灣嚴峻的就業環境,已成為對青年人才外移的推力。

這幾年各國人才湧進大陸一線城市,上海、北京房價和房租只漲不回,建築設計是直接受惠的行業,問題是這個行業也找不到人來做。有些台商被迫回台再設一家公司,把大陸的工作拿回台灣來做,這已變成一種趨勢。

     「建築設計缺人,只好把上海公司的案子拿回台灣來消化。」上海奇顯建築設計公司總經理沈凱說,台灣設計人才到大陸工作,薪水是台灣的1.5到2倍,一、二年後,大陸公司就以多出三到四成的薪資挖角;

台灣員工發現他是從一個小池子游到大海裡,於是就用海的條件跟台商談薪資,最後很多台灣企業就死在海上。

他感慨地說,陸企財大氣粗,台商把人才帶到大陸去,都是在幫大陸企業獵才和培訓

「人才流動就像做貿易一樣,低買高賣,」黃至堯說,建築設計人才大學畢業薪水2到3萬元,做個三、五年後,也不過4、5萬元,到大陸去就翻倍了。

     現在台灣大學生海外留學,同學都是大陸人,學成後第一站是直接去大陸就業,根本沒想過回台灣工作。廣州旅遊度假集團人力資源部培訓總監呂秀如表示,有機會還是想回台灣貢獻所學,問題是台灣能給出多少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