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2014 左永安顧問 麥肯錫競爭力論壇 台積電2013年開始進行10奈米技術開發,10奈米技術將是繼16奈米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及強效版製程16 FinFET+之後的第三代FinFET製程,效能與密度將是業界第一。台積電對內宣示,10奈米是「非贏不可的一戰」,一定要做到比英特爾好,因此由張忠謀親自督軍,並號名近400 位研發人員成立「夜鷹計畫」,讓10奈米研發無縫接軌、縮短學習曲線。台積電日前董事會,一口氣核准資本預算910.3億元,將用來擴充先進製程產能,並轉置部分邏輯製程產能至多種特殊製程產能,同時興建廠房、安裝潔淨室和擴充先進封裝產能,還有第4季的研發資本預算與經常性資本預算。

2014-08-25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

台積電提前試產16奈米製程,並加速相關產能建置腳步。設備商透露,台積電16奈米產能預定明年第1季拉升至每月5萬片,量產時程可望推進至明年第2季,比預定時間提前一季,將承接蘋果下世代處理器A9大部分訂單,挹注後續成長動能。
先前市場憂心,台積電16奈米明年將落後勁敵三星,隨著台積電加快相關製程布局腳步,有助持續擴大先進技術領先地位,穩居全球晶圓代工龍頭。
台積電不願對16奈米進度置評。設備商透露,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前在法說會中透露台積電明年16奈米市占恐輸給競爭對手,引發外資強大賣壓。但張忠謀此舉,是要喚醒內部憂患意識,全力防堵三星坐大。據了解,台積電研發及生產線已全面上緊發條,全力拉升16奈米及10奈米等先進製程良率。
台積電日前董事會,一口氣核准資本預算910.3億元,將用來擴充先進製程產能,並轉置部分邏輯製程產能至多種特殊製程產能,同時興建廠房、安裝潔淨室和擴充先進封裝產能,還有第4季的研發資本預算與經常性資本預算。
設備商透露,台積電已對設備協力廠提出採購要求,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全力支援在明年第1季於南科Fab14 P7廠進行16奈米產能擴大裝機作業,希望將月產能拉升至5萬片。
據了解,台積電目前在竹科12吋廠已有1.5萬片的16奈米產能,一般預料,南科Fab14 P7廠將以16奈米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強化版)為主力。
設備商指出,從台積電要求裝機時間集中於明年第1季的時程推算,台積電打算將16奈米FinFET+量產時程提前一季至明年第2季,透露台積電相關製程良率提升進度超前。
台積電稍早在法說會表示,未來16奈米以大多會以16奈米FinFET+製程接單,預估明年第3季開始小量生產,明年全年營收占比僅個位數。
設備商認為,台積電16奈米FinFET+製程將延續在20奈米大啖蘋果訂單的優勢,持續承接蘋果下世代處理器A9大部分訂單。
此外,台積電16奈米FinFET+製程客戶還包括高通、聯發科等晶片大廠,讓台積電明年在經歷第1季庫存調整、產能淡季之後,明年第2季即可呈現大幅躍升,展現逐季創新高的實力。
明年Q1建10奈米試產線
業界傳出,台積電除加速南科廠16奈米產能布建,也決定在明年第1季於中科建置10奈米試產線,透露台積電將以中科作為10奈米生產重鎮,並加快試產腳步,拉開與英特爾、三星等勁敵的差距。
台積電並未對相關傳聞置評。設備商透露,受制於設備大廠艾斯摩爾(ASML)極紫外光(EUV)技術輸出率仍未達量產需求,台積電10奈米仍會以浸潤式機台進行多重曝光方式,作為顯影核心設備,並集中於12吋晶圓廠生產。
10奈米製程被台積電視為「最關鍵的一役」,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稍早透露,台積電短期恐在16奈米市占略為落後輸競爭對手,不過,台積電有信心很快搶回市占率,並積極導入10奈米等更先進的製程,預定2015年下半年完成產品設計定案。
張忠謀當時說,台積電2013年開始進行10奈米技術開發,10奈米技術將是繼16奈米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及強效版製程16 FinFET+之後的第三代FinFET製程,效能與密度將是業界第一。
台積電對內宣示,10奈米是「非贏不可的一戰」,一定要做到比英特爾好,因此由張忠謀親自督軍,並號名近400 位研發人員成立「夜鷹計畫」,讓10奈米研發無縫接軌、縮短學習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