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國家品質獎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台灣百大講師之首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人力資源主管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人力資源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模式 「人口紅利」 開始轉變為「人口稅」(demographic tax)信評機構穆迪(Moody’s)最新報告預測,全球2020年前將有13個「超高齡社會」,年齡逾65歲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20%的超高齡國家,將在2020年達13國,2030年達34國。2020年前進入超高齡社會的國家,大多為歐洲國家,包括荷蘭、法國、葡萄牙、瑞典、斯洛維尼亞與克羅埃西亞。但2030年時,香港、南韓、美國、英國與紐西蘭也都將步入超高齡社會。

信評機構穆迪(Moody’s)最新報告預測,全球2020年前將有13個「超高齡社會」,

是目前的逾四倍,人口老齡化將是拖累全球經濟成長的因素之一。

金融時報報導,穆迪6日指出,

年齡逾65歲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20%的超高齡國家,

將在2020年達13國,2030年達34國。

目前僅德國、義大利與日本三國符合超高齡國家定義。

2020年前進入超高齡社會的國家,

大多為歐洲國家,包括荷蘭、法國、葡萄牙、瑞典、斯洛維尼亞與克羅埃西亞

但2030年時,香港、南韓、美國、英國與紐西蘭也都將步入超高齡社會。

穆迪評估的112國中,逾六成國家2015年將進入「高齡化社會」,

即65歲以上的人口比率達7%。

報告凸顯出,隨著幫助推動經濟成長的「人口紅利」

開始轉變為「人口稅」(demographic tax)

全球經濟正在改變樣貌。

穆迪副總裁杜加爾說:

「常被視為長期問題的人口變遷,如今就在我們眼前發生,這將大幅降低經濟成長。」

穆迪指出,

全球勞動年齡人口在2015年至2030年間的增幅,

將只有過去15年的一半。

除少數非洲國家,

多數國家都可能出現勞動年齡人口減少、或成長減緩。

穆迪預估,人口以空前速度老化,

將使未來五年的全球經濟成長每年減少0.4個百分點,

2020年至2025年間更將每年減少0.9 個百分點。

部分亞洲社會的人口老化速度特別快,

例如

中國2020年時平均每位老年人將由六位勞動年齡成人扶養

2030年時平均扶養每位老年人的勞動年齡人數將降至4.2人,

2050年時再降至2.6人。

香港與南韓的人口也日益老化。

穆迪說:「改善勞動參與率、資金流動與簡化移民程序等中期政策改革,

尤能降低老齡化對經濟成長的影響。

長期來說,改善生產力的創新與科技進步則可望減輕人口快速變遷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