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國家品質獎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台灣百大講師之首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人力資源主管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人力資源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模式 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威剛董事長陳立白 全球DRAM龍頭三星本月起重返利基型DRAM市場,並計劃增產標準型DRAM,讓DRAM價格面臨今年以來最大壓力,市場預估,第4季利基型DRAM合約價跌幅至少逾3%,標準型DRAM跌幅更重,恐達一成,預料對華邦、南亞科、晶豪科、華亞科等台廠帶來衝擊。

全球DRAM龍頭三星本月起重返利基型DRAM市場,並計劃增產標準型DRAM,讓DRAM價格面臨今年以來最大壓力,市場預估,第4季利基型DRAM合約價跌幅至少逾3%,標準型DRAM跌幅更重,恐達一成,預料對華邦、南亞科、晶豪科、華亞科等台廠帶來衝擊。

三星代理商至上表示,三星已通知9月增加DRAM供貨,因價格全由三星主導,不便評論。
據了解,三星過去因得罪不少客戶,加上集團手機、平板及電視等銷售告捷,幾乎將大部分記憶體供自家或蘋果使用,無力耕耘容量較小的利基型記憶體。

不過,三星近期手機銷售表現下滑,三星高層決定重返毛利還不錯的利基型DRAM,同時計劃將位於南韓的Line17廠每月挪出6萬片轉作DRAM。

轉型利基型記憶體的DRAM大廠南亞科高層坦承,近期三星擴大市占行動轉極積極,包括標準型DRAM及利基型記憶體近期價格趨跌,本季DRAM價格漲幅恐不如預期。

IC通路商表示,三星9月重返利基型DRAM,首波主攻因應第四代行動通訊(4G)及智慧家庭普及的機上盒(STB)及智慧型電視等市場,這些利基型DRAM因採每季調整合約價,導致第4季合約價已面臨下跌壓力。

市場預估,利基型DRAM跌幅將達3~5%,對台廠華邦、南亞科、晶豪科、鈺創等,恐形成不利影響。

此外,三星的Line17廠初期也計劃優先生產標準型DRAM,主要這項產品目前全球毛利率最高,三星預估,明年下半年最大產能將達每月6萬片,最快今年底開始投片,以全球DRAM每月105萬片的基準計算,預估增幅約5%。

SK海力士南韓利川新廠M14廠2015年中也將開始移入機台,加上美光也將審慎跟進,增加市場預期下跌氛圍。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日前出具報告指出,短期DRAM合約價上漲機會受限,且礙於2014年大陸十一拉貨潮動能可能不強,下季DRAM價格跌幅可能達一成,2015年若總體經濟不佳,恐再度有供過於求疑慮。

不過,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威剛董事長陳立白都認為,大廠擴充還算自制,未見軍備競賽,轉進2X奈米整體產出減少,需求也還在成長,未來幾年的DRAM市場都會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