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EMBA TTQS 王品旗下餐廳共有13品牌 2014年因食安事件波及,王品集團企業形象受創,王品董事長戴勝益已宣布取消集團統一辦理尾牙王品集團(2727)旗下高價鐵板燒品牌夏慕尼2015年將滿10周年, 王品集團2013年營收約140億元,其中夏慕尼鐵板燒貢獻12億元,與王品、陶板屋和西堤並列王品集團四大營收支柱。 夏慕尼鐵板燒由65年次的邱瀕儀晉升主要負責人,並進入王品中常委體系。邱瀕儀說,王品暢通升遷管道,才能讓年輕人覺得待在王品有未來。

2014-12-16 聯合報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王品集團為走出食安危機,紛紛改裝門市,希望找回老客人,同時,王品內部也進行「人」的調整,大力提拔年輕幹部。其中夏慕尼鐵板燒由65年次的邱瀕儀晉升主要負責人,並進入王品中常委體系。邱瀕儀說,王品暢通升遷管道,才能讓年輕人覺得待在王品有未來。
邱瀕儀19歲進入王品打工,一路從工讀生做到店長,再晉升區經理,現在是夏慕尼鐵板燒的負責人,年薪逾200萬元,分紅股票估計達百張以上,以王品股票市值計算,她憑端盤子出身,至今已是「千萬富翁」。
王品集團2013年營收約140億元,其中夏慕尼鐵板燒貢獻12億元,與王品、陶板屋和西堤並列王品集團四大營收支柱。邱瀕儀以6年級生之姿掌管夏慕尼,顯見王品管理層需要更多年輕新血,至於原本高階主管則可赴海外開疆闢土。
邱瀕儀說,給年輕人晉升機會,等於是替餐廳吸引更多年輕客人上門。她觀察,只要大公司短時間發展太快,基礎都容易跑掉,近年王品集團因為多品牌快速發展,值此之際,她要找回王品客人喜愛的那股熱誠與服務。
邱瀕儀已研擬新策略,由於夏慕尼員工有56%是7年級生,她日前舉辦「創意服務大賞」要同事大秀才華,發現有員工會調酒秀、耍刀叉、折氣球、甚至變魔術等技藝,不久將把這些才藝結合鐵板燒,讓顧客用餐過程能與鐵板燒師傅互動玩遊戲,給顧客新鮮感,吸引年輕客層上門。
由於夏慕尼鐵板燒平均客單價約1000元,是王品以降價格最高的餐廳,要吸引年輕客群上門必須花更多心力。邱瀕儀表示,將把主力顧客年齡從35至45歲往下拉到20至35歲,並花更多心思經營消費占比較高的女性顧客。


王品集團(2727)旗下高價鐵板燒品牌夏慕尼2015年將滿10周年,集團正積極規劃二代店型,同時評估朝基隆、宜蘭等二線城市布點,夏慕尼品牌協理邱瀕儀昨(16)日表示,若測試順利,夏慕尼可望突破天花板,全台胃納量將更上層樓。

夏慕尼目前全台有16家店,11家集中在北部地區,2015年預計將在台中、高雄各開出1家店,總店數將達到18家店,逼近集團預估的全台20家天花板門檻。王品昨日股價上漲1元,以288元作收。

法人表示,2014年由於油品安全事件衝擊,夏慕尼全年業績可望達到12.2億元,和去年持平,隨著利空出盡,加上明年新據點挹注營運動能,夏慕尼明年營收可望挑戰13億元,年增6%,淨利率可望維持在17%的水準。

邱瀕儀指出,夏慕尼是全台唯一高價連鎖鐵板燒店,穩居業界龍頭,陸續有不少國際夥伴表達興趣,期待三至五年內能夠邁向國際化。

2014年因食安事件波及,王品集團企業形象受創,王品董事長戴勝益已宣布取消集團統一辦理尾牙,改由旗下各品牌各自分公司或分地區辦理,王品將加入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的「企業公益尾牙專案」,媒合偏鄉中、小學的藝文團體來表演。

王品去年尾牙包下南港展覽館,席開1100桌,超過1萬員工同歡的尾牙盛況,戴勝益還反串成「姐姐」謝金燕大跳歌舞的熱鬧場面,今年將不復見。王品表示,由於今年食安事件,王品兩度沾染問題油品,外界也對王品的處理方法頗有微言,所以戴勝益決定不集體辦理尾牙,回歸各品牌各自辦理。

更重要的是,王品今年尾牙希望能傳遞出「反省」的一面,所以首度結合公益上菜,從「企業公益尾牙專案」中,請來偏鄉學生的藝文團體來表演,一方面響應公益以彌補企業形象,另一方面也是鼓勵偏鄉學生能夠繼續追夢,給予他們表演的舞台與空間。

王品旗下餐廳共有13品牌,各品牌尾牙方式不同,規模較大的西堤全台有46家店面,員工數多且分布廣,研擬分區辦理尾牙,可能就不會請團體表演。至於像藝奇、夏慕尼全台不到20家店面,會傾向集中辦理,並由公益團體演出助興,戴勝益則擇場出席、鼓勵員工士氣,目前出席場次未定。

王品掌握社會動脈相當敏感,除了今年因為屢爆食安事件,所以尾牙分批辦理,請出公益團體助演外。2012年因為國內景氣低迷,全年經濟成長率不斷下修,當年王品也捨棄砸重金、高調辦尾牙的做法,改成與全民「共體時艱」,到苗栗縣卓蘭國小做公益園遊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