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TTQS EMBA PMP 工研院今(16)日舉行院士會議,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台灣產業轉型升級,關鍵在要讓許多人可以創業,進而產生許多新的小公司,鼓勵創業,10年後可能1萬個新創公司中只有500家成功成為大企業,但這樣就能帶領台灣產業持續轉型,他更直言,大企業要轉型,幾乎是不可能。台積電已經正式啟動接班,之前已經做第一次,現在要發展第二次,且台積電員工平均年齡是32歲,近20年只增加了1歲

2014/12/16  鉅亨網提供

工研院今(16)日舉行院士會議,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台灣產業轉型升級,關鍵在要讓許多人可以創業,進而產生許多新的小公司,鼓勵創業,10年後可能1萬個新創公司中只有500家成功成為大企業,但這樣就能帶領台灣產業持續轉型,他更直言,大企業要轉型,幾乎是不可能。

張忠謀今出席工研院院士會議,會後記者會表示,關於台灣產業轉型問題,他認為,大企業要轉型升級幾乎不可能,因為大企業要轉型必須更換許多人與腦袋,也要雇用許多新的人才,這對大企業而言幾乎不可能,歷史上也很少這種案例。

張忠謀認為,台灣產業要轉型與升級,途徑應是藉由許多小公司來實現;他認為,台灣應讓許多人可以持續創業,假設現在有1萬家新創公司,經過幾年後也許只有500家公司會成功,但這樣就能帶領台灣產業持續往創新領域發展,而工研院的角色就是要注意並協助產生這些創新公司。

他也強調,新創公司是要完全新創,而不是投資既有已存在的公司;台灣產業要創新與轉型,新創公司才是關鍵,而非既有的公司,另外他也透露,台積電過去也曾成立規模1.5億美元的基金投資新創公司,不過最後的回報率是負數。

關於接班議題,張忠謀也強調,台積電已經正式啟動接班,之前已經做第一次,現在要發展第二次,且台積電員工平均年齡是32歲,近20年只增加了1歲,顯示台積電仍持續加快年輕人接班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