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美國台灣百年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商學院 EMBA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大數據BIGDATA 大陸劃設新航路(M503)過於接近海峽中線「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新任交通部長陳建宇25日表示,上任後首要推動三大要務,首先是妥善處理高鐵破產問題,目前正朝接管方向做準備,其次是興建桃園機場第三條跑道,第三則與大陸協商對岸劃設新航路過於接近海峽中線一事。交通部常務次長吳盟分上周會同內政部營建署許副署長文龍等中央團隊,拜會桃園市政府,雙方就航空城推動事宜和第三跑道土地徵收作業交流意見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經濟日報2015 01 26

新任交通部長陳建宇25日表示,上任後首要推動三大要務,首先是妥善處理高鐵破產問題,目前正朝接管方向做準備,其次是興建桃園機場第三條跑道,第三則與大陸協商對岸劃設新航路過於接近海峽中線一事。

陳建宇表示,高鐵破產問題「3月是開端,可能4月底就會引爆」,目前交通部全力朝接管方向進行各項準備工作。至於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接任人選,他表示正在物色中,農曆年前應會有答案。

行政院上周五公布新內閣人事,陳建宇從代理交通部長「真除」,主要是陳建宇具法律專長又嫻熟交通部業務,可望無縫接軌。陳建宇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念茲在茲的就是高鐵接管案。

他表示,高鐵特別股贖回的訴訟3月可能就會有結果,4月將會出現資不抵債的情況,高鐵便會面臨破產問題,所以接管是交通部唯一選擇,現階段沒有第二條路。

不過,交通部會確保高鐵營運不中斷,不影響旅客行的便利,「我們會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

目前高鐵接管法源「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修正草案立法院尚未三讀通過,陳建宇憂心,如果沒有法源依據,在接管過程中,股東和董事會可能會有不必要的爭訟,他會以誠實、理性與立委溝通,相信可以溝通得很好。

另外,交通部為了因應旅客量快速成長,並發展為亞太空運轉運中心,正積極規劃於桃園國際機場興建第三航廈與第三條跑道,為此,交通部已經辦理75場公聽會。

日前交通部常務次長吳盟分上周會同內政部營建署許副署長文龍等中央團隊,拜會桃園市政府,雙方就航空城推動事宜和第三跑道土地徵收作業交流意見,但桃園市府要求再辦20~30場公聽會。

陳建宇表示,如果再舉辦30場,至少得耗時半年,加上一些行政作業程序,可能要多花一年時間,才能將確定的區段徵收範圍提交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未來會繼續與桃市府溝通。

至於大陸劃設新航路(M503)過於接近海峽中線,於天氣狀況不佳時將影響我飛航金門的航機,恐有飛安的疑慮問題,交通部已和陸委會聯繫,近日將和對岸進行協商,陳建宇信心十足地認為,雙方坐下來好好討論,應該可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