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美國台灣百年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商學院 EMBA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大數據BIGDATA 二氧化硫化學式為SO2,一般的消費者並不知道酒中究竟含有多少的二氧化硫,也不知道自己的身體對多少含量的二氧化硫會有過敏反應?二 氧 化 硫 的 優 缺 點 優點: 一般的葡萄酒在釀造製作過程中及裝瓶時都會添加二氧化硫,主要是避免葡萄酒: 1. 二次發酵 2. 防腐防氧化 3. 抑菌殺菌 4. 避免變質 這也是為什麼二氧化硫之所以讓釀酒師愛不釋手,且被法律允許添加在葡萄酒中的原因。

二氧化硫化學式為SO2,一般的消費者並不知道酒中究竟含有多少的二氧化硫,

也不知道自己的身體對多少含量的二氧化硫會有過敏反應?


二 氧 化 硫 的 優 缺 點

優點:

一般的葡萄酒在釀造製作過程中及裝瓶時都會添加二氧化硫,主要是避免葡萄酒:

1. 二次發酵



4. 避免變質 


這也是為什麼二氧化硫之所以讓釀酒師愛不釋手,且被法律允許添加在葡萄酒中的原因。


缺點:

然而二氧化硫(SO2)易在活動的過程中轉變為亞硫酸鹽,並殘存於酒中,

因此當消費者飲用一般的葡萄酒時,體內便需要多花10倍的力氣去消化代謝掉這些化學物質。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像是循環系統較差,或體質較敏感的人在喝完一般葡萄酒後,

便很容易引起過敏反應,像是起酒疹、口乾舌燥、頭痛,有時更會引發哮喘、胃痛、

呼吸困難或嘔吐等症狀的原因。

而且二氧化硫會破壞掉酒中自然的特殊香氣,尤其是一些細微卻迷人的酒香,

而無法真正展現出葡萄酒的真正生命。

所以為了能保留住葡萄酒中最原始的天然風味,

自然葡萄酒都會讓原生酵母發酵(非人工酵母菌發酵),且不添加二氧化硫,

讓葡萄酒展現出真正豐富的酒體風格。

沒有添加二氧化硫的自然釀造葡萄酒確實需要面臨重重的風險與挑戰,

但是自然釀造葡萄酒農卻依然堅持,因為他們認為讓消費者飲用健康無負擔,

天然風味獨具,古法釀造的自然葡萄酒才是品酒之道,才是釀酒者真正該具有的職責。

行政院衛生署相關法令中,「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中對於二氧化硫的含量規定如下:

其他添加物:

1. 以水果為原料之酒類,每公升中二氧化硫殘留量0.4公克以下。

2. 啤酒類及以穀類為原料之酒類,每公升中二氧化硫殘留量0.03公克以下。

3. 其他食用酒類不得添加二氧化硫。


行政院衛生署 公告
中華民國101年6月20日
署授食字第1011902184號
主旨:修正「食品中二氧化硫之檢驗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二十五條。
署長 邱文達
   本案依分層負責規定授權局長決行
食品中二氧化硫之檢驗方法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