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美國台灣百年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商學院 EMBA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大數據BIGDATA 勞動部長陳雄文 指出,國內失業率現已降至4%以下,但大學生失業率達到5%,2014年我年輕人失業率(指15至24歲年輕人)高達12.79%,是平均失業率三倍。為確保我未來有充足勞動力,除了積極促進年輕人就業外,也要提高婦女勞參率、讓資深勞工延長留在職場時間。

2015-01-03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勞動部長陳雄文指出,國內失業率現已降至4%以下,但大學生失業率達到5%,2014年我年輕人失業率(指15至24歲年輕人)高達12.79%,是平均失業率三倍。他並指出,為確保我未來有充足勞動力,除了積極促進年輕人就業外,也要提高婦女勞參率、讓資深勞工延長留在職場時間。
他指出,我年輕人失業率約12-13%,高於日、韓。主要是大學普及化,畢業後無法學以致用,與社會需求出現落差。而產業缺工嚴重,很多大學生和年輕人不願意從事低階工作,因而出現高青年失業率、企業找不到工的矛盾現象。
他表示,須靠產業結構調整,產業創造更多高階工作,滿足大學生期待工作。其次,在大學開設就業學程,並安排學生到工廠和企業實習,讓學生提前了解產業型態,發現興趣。
陳雄文指出,目前勞動市有兩大現象,一是婦女勞參率低,二是提早退休現象嚴重。目前平均退休年齡是57歲,勞動部現積極改善職場條件,希望勞工延長在職場時間。
他並分析,大學剛畢業時,婦女勞參率一度高達90%;婚後照顧子女降到60%,45歲則降至50%,55歲後再降至30%,婦女退出職場,主要是為了照顧父母。有必要改善婦女勞動條件,讓她們順利回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