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醫療產業顧問諮詢中國正在流行H7N9的人類流感病毒,這類病毒對人是高病原性,但對禽類來說,就是低病原性。 一、什麼是禽流感?二、這次的流感病毒會傳染給人嗎?三、我發燒流鼻水,會不會是得了禽流感?四、最近可以吃雞鴨鵝或蛋嗎?怎樣吃才健康?五、這次三種病毒對禽類致死率高,是代表這病毒更毒,更容易變異嗎?2015-01-13 農委會防檢局13日中午召開防疫記者會,宣布禽流感最新疫情。三種強大病毒夾殺台灣禽鳥,包括台灣首見的H5N8,舊型H5N2,及全球首見的H5N2。衛福部疾管局從昨日開始監控禽流感禽場人員健康,到目前為止,監控的271人中,8個人出現症狀,4人接受採檢,其中一例確定是B型流感,還有兩例待採檢中。

2015-01-13作者:謝明玲
農委會防檢局13日中午召開防疫記者會,宣布禽流感最新疫情。從週一確認禽流感疫情以來,疫情快速擴散。目前確診場數已從昨晚的9個場,增為今日的20個場。
若不含前屏東縣大武山雞場感染本土型H5N2而撲殺的12萬隻雞,撲殺禽類已達超過七千隻。
防檢局拴緊發條,從昨到今,採樣縣市擴展到桃園市和高雄市,達七個縣市(目前有確診案例的是雲林縣、嘉義縣和屏東縣),新增採樣27個禽場,及肉雞、肉鴨與種鴨採樣(目前確診為肉鵝、種鵝與蛋鴨)。
這次有三種強大病毒夾殺台灣禽鳥,包括台灣首見的H5N8,舊型H5N2,及全球首見的H5N2。病毒對禽鳥屬高病原性,致死率高,死亡率從兩成到九成不等,平均在四成;影響蛋鴨則影響下蛋,下蛋率可能從百分之百降到零。
但目前為止,這次的禽流感還不是人畜共通疾病,不會在人身上發病。
衛福部疾管局從昨日開始監控禽流感禽場人員健康,到目前為止,監控的271人中,8個人出現症狀,4人接受採檢,其中一例確定是B型流感,還有兩例待採檢中。
疫情快速演變,政府民眾屏息監控採檢結果:問題還會不會擴大?還會不會影響其他肉品?一般民眾健康如何保障?
這次禽流感,有關鍵的五大問題。
一、什麼是禽流感?
顧名思義,就是在禽類發生的流行性感冒,禽類會透過飛沫或排泄物,彼此傳播。
二、這次的流感病毒會傳染給人嗎?
這次禽流感的病毒H5N8及H5N2目前還沒證實會傳染給人。但畜產博士廖震元提醒,病毒是會突變的,也有基因交換能力。禽流感病毒可能產生變異,傳染給人,甚至變成致命的病毒,因此必須嚴密監控。
三、我發燒流鼻水,會不會是得了禽流感?
禽流感初期症狀和一般流感相似,會有發燒等症狀,民眾如果出現症狀,需盡快就診,確認是哪一種病毒造成流感。但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這次禽流感病毒傳播給人的病例。
四、最近可以吃雞鴨鵝或蛋嗎?怎樣吃才健康?
防檢局長張淑賢指出,禽場從採樣開始,就「禁止移動」,一有問題,就全面撲殺,屠宰場也有獸醫等專業人員駐守,有異狀就禁止宰殺(目前就有兩個場的問題禽類是在屠宰場發現)。此外,目前全國屠宰場停止屠宰兩日,因此,市面上不至於吃到有問題的雞鴨鵝。
民眾食用時,雞鴨鵝肉、蛋白蛋黃都要煮熟,接觸蛋殼之後,最好洗手,才能確保健康。
五、這次三種病毒對禽類致死率高,是代表這病毒更毒,更容易變異嗎?
不一定。這次的病毒對禽類來說是「高病原性」,影響大,感染了可能很快死亡,但對禽類的高病原性不代表對人也是高病原性或特別容易變異。例如,中國正在流行H7N9的人類流感病毒,這類病毒對人是高病原性,但對禽類來說,就是低病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