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美國台灣百年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商學院 台北101愛情學院戀愛公寓 EMBA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大數據BIGDATA 臺大-復旦EMBA 境外專班 瑞士達弗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 非政府組織樂施會 全球百分之一巨富很可能在2016年首度超越其他百分之九十九人口,掌控全球總財富的半數以上。

2015-01-20 02:55:55 聯合報 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

非政府組織樂施會十九日發布報告指出,世界財富分配不均情況日益嚴重,全球百分之一巨富很可能在2016年首度超越其他百分之九十九人口,掌控全球總財富的半數以上。
報告指出,全球百分之一巨富的財富,於二○○九年占全球總財富百分之四十四,去年則增加為百分四十八。以當前趨勢來看,全球百分之一巨富、約數百萬人的總財富,很可能在明年就超越全球其他百分之九十九人口的財富總和,掌控半數以上世界財富。
樂施會在這份題為「財富:掌控一切,想要更多」的報告中說,全世界最富有的八十人,總共擁有一點九兆美元(約台幣五十九兆七千八百億元)的財富,相當於全球收入較低的半數人口、約卅五億人的總資產。
全球總財富,除了百分之四十八是由全球金字塔頂端的百分之一巨富所擁有,剩餘的百分之五十二,其中約有百分之四十六,是由全球五分之一的富人所擁有。
報告說,這種財富分配不均的現象近五年來日益惡化,也導致全球對抗貧窮的努力受阻。如以目前美元匯率計算,從二○○二年到二○一○年,全球收入較低的半數人口與億萬富豪相較,二者的財富增加速度大致相同,但從二○一○年以來,貧者財富增加速度越來越慢。
樂施會執行董事溫妮.拜安伊瑪說,全球現有超過十億人,每天生活費不到台幣四十元。
樂施會分析富比世雜誌億萬富豪排行榜資料發現,全球首富多藉由投資財務、保險及健康類產業致富,每年花費巨資,遊說各國政府,影響政府預算及稅收,營造保護富豪財富的政策環境,形成富者日富、貧者日貧的現況。
樂施會指出,該會2014年十月起發動「消滅不均」運動,呼籲各國著手因應貧富嚴重不均現象。樂施會還將在本周於瑞士達弗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討論國際稅收漏洞、勞工與高階管理人員薪資落差等相關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