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美國台灣百年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商學院 EMBA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大數據BIGDATA 台灣菸酒公司2015年在大陸的發展重心鎖定華南地區,以福建和廣東為登陸據點,積極布局在大陸的酒品市場,台酒董事長徐安旋表示,「穩紮穩打,布局華南」是現階段台酒的政策。台酒未來在大陸的行銷策略將首重提高知名度,徐安旋說,台酒將透過電視、報紙、高速公路看板、公共運輸的車廂等形式來宣傳,而且專攻華南市場


台灣菸酒公司2015年在大陸的發展重心鎖定華南地區,以福建和廣東為登陸據點,積極布局在大陸的酒品市場,台酒董事長徐安旋表示,「穩紮穩打,布局華南」是現階段台酒的政策。

台酒未來在大陸的行銷策略將首重提高知名度,徐安旋說,台酒將透過電視、報紙、高速公路看板、公共運輸的車廂等形式來宣傳,而且專攻華南市場,待華南看出成績後才會往其他城市去拓展,「大陸市場太大,在有限的資源下,一定要聚焦才有辦法脫穎而出」。

徐安旋指出,通常消費者都對當地的品牌和產品都會比較熟悉,加上消費和產品口味的習慣,很難短期內改變,「喝了好幾十年的酒,一下子要叫他改,沒有那麼容易」。

但得益於藝人張惠妹與蔡依林的代言提高知名度,台灣啤酒在大陸的銷售情況卻有越來越好的趨勢,2014年台灣啤酒在大陸的銷售金額突破新台幣1億元。

原本台酒對大陸市場進入策略的第一步是先建立辦事處,再設子公司。廣州辦事處此前已先成立,但「台酒廈門商貿公司」的計畫因立法院有不同意見,該方案因而終止。

台酒只能進一步加強廣州辦事處的功能,持續拓展大陸市場。

徐安旋說,依照大陸法規,辦事處只能從事資訊蒐集的工作,不能涉及實際的商品銷售和業務經營,所以目前廣州辦事處原則上是以資訊蒐集為主,並輔導與台酒配合的通路商及代理商,協助他們讓銷售通路的建構能夠更健全,更完善。

徐安旋指出,即使在大陸設有子公司,但在銷售方面還是需和通路商配合,因為建構通路的費用太高,幾乎不可能自己完成,所以通路的經營,還是要靠大陸當地的廠商一起來推展,「實際上辦事處與子公司的功能不會相差太大」。

雖然台酒在大陸的銷售策略已有大致的方向,不過由於代理商只有產品的經銷權,在實際的產品銷售必須找到下游廠商幫忙鋪貨,商品若沒有上架等於無法跟消費者直接接觸,這樣的商品很難有成功的機會。

徐安旋坦言,從以往的經驗來看,在大陸要找到一個好的合作通路商並不是很容易。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