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越經營績效模式 TTQS EMBA ICAP 社會企業責任 CSR個案討論 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會加強把關茶葉、手搖飲料店的食品安全,食藥署署長姜郁美、食藥署北區主任馮潤蘭 COCO 都可 市占率前2名的清心福全清心福全,目前全國近千家及五十嵐約有3百間就來自台南,還有主打鮮奶類的迷克夏,以及鮮果汁特調的紅太陽 毒茶風暴延燒,繼英國藍「毒茶」後,連50嵐也驗出有農藥殘留。對此,新北市政府衛生局24也全面稽查,除了50嵐外,其總公司在新北市的葵可利、鮮茶道、鮮芋仙等知名15家手搖飲品,共查驗30個茶葉樣品,以農藥殘留為主要項目,連鎖飲料店「50嵐」四季春茶、「CoCo都可茶飲」青茶都中鏢,2家飲料店的茶葉來自同一家廠商「三清製茶公司」,台南市衛生局持續追查發現,米里、紅太陽、傑克小子等7家飲料店,也用到該批茶葉,已要求業者下架。英國藍玫瑰花茶被驗出含農藥DDT後,台南市衛生局抽驗全市各通路的59件茶類樣本,檢驗結果昨晚出爐,15件樣本中,檢出7件殘留芬普尼農藥超標,包括特選綠茶、包種清茶、特選紅茶、伯爵紅茶、錫蘭紅茶及2款烏龍茶。

2015年 04月 24日記者黃憬真/綜合報導

毒茶風暴延燒,繼英國藍「毒茶」後,連50嵐也驗出有農藥殘留。

對此,新北市政府衛生局24也全面稽查,除了50嵐外,其總公司在新北市的葵可利、鮮茶道、鮮芋仙等知名15家手搖飲品,共查驗30個茶葉樣品,以農藥殘留為主要項目,檢驗結果將於1星期以後公布。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為了釐清新北市的食品安全問題,新北市衛生局與新北市地檢署民生組保持密切聯繫。

除50嵐外,也全面稽查其總公司在新北市的葵可利、鮮茶道、鮮芋仙等知名15家手搖飲品,抽驗30家樣品的乾茶葉。至於國內茶葉,還是進口茶葉,要進一步瞭解供應商的貨源才知道,檢驗結果將於1星期以後公布。

這樣全面大動作稽查,新北市衛生局說,這是接獲中央食藥署的通知,查驗一般茶飲店的食品安全,稽查項目為農藥殘留。原本預計今(2015)年5月才要稽查,因為最近的食品安全問題而提前了。

此外,50嵐也爆出茶葉有農藥殘留,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目前也稽查新北市50嵐的食品安全,並將釐清飲品貨源是否與台中50嵐的貨源有關係。新北市衛生局指出,在新北市永和區的50嵐門市,已封條封存茶葉3.8公斤,並退回總公司了。


TVBS-
台南不產茶,但許多手搖飲料店卻都是從台南發跡,最後擴展到全國及海外,

其中市占率前2名的清心福全及五十嵐就來自台南,

還有主打鮮奶類的迷克夏,以及鮮果汁特調的紅太陽,也走出自己的風格,

在台南市的崇明路短短1百公尺內,甚至就開了10幾家手搖飲料店,

讓台南成了多數手搖飲料品牌的發源地。

TVBS記者何宜信:「這麼多手搖飲料你知道嗎?都是台南來的。」

冰塊加入多多,再倒入綠茶,就是一杯多多綠,這也是2007年第一家推出這種喝法的,

連鎖手搖飲料店就在台南。TVBS記者何宜信:「這是全國第一家手搖飲料連鎖店,

也是目前全國最大,而且它就來自台南。」

被認為最早,

連鎖手搖飲料店的清心福全,目前全國近千家,知名飲品除了多多綠,還有烏龍綠。

連鎖手搖飲料市場第二名的五十嵐,同樣來自台南,

目前約有3百間,除了這款酸酸甜甜的八冰綠,還有這杯現煮珍珠奶茶,

也是外國遊客的最愛。

店員:「就是珍奶比較多吧,可能就是(外國遊客)口耳相傳。」

來自台南的連鎖手搖店,還包括標榜鮮奶特調的迷克夏,

另外以季節水果特調,闖出名號的紅太陽,也因為台南接近水果產區,有了地利之便
店員:「是用新鮮現榨的柳橙,及梅子搭配我們的綠茶下去做的。」

另外還有主打水晶QQ的茶之魔手、主打普洱茶的普洱世家,以及嚮茶、茶香世家

等品牌,也都在這幾年布局全國,南部天氣熱冰飲商機大,全國知名的連鎖茶飲店,

幾乎都是台南起家,紅到台北,甚至在海外拓點,雖然傳出同樣出身台南的英國藍,

茶葉有問題出現危機,不過仍無損台南茶飲品牌,市佔率的主導性。

CoCo都可茶飲用到問題茶葉,9項茶飲停售。 

手搖茶飲被驗出農藥超標,

知名連鎖飲料店「50嵐」四季春茶、「CoCo都可茶飲」青茶都中鏢,

2家飲料店的茶葉來自同一家廠商「三清製茶公司」,台南市衛生局持續追查發現,

米里、紅太陽、傑克小子等7家飲料店,也用到該批茶葉,已要求業者下架。 

 台南市共有5家飲料店使用到該批茶葉,分別為太陽鑫茶飲(紅太陽),下架291公斤;

米里,下架18公斤;傑克小子,下架162公斤;心心園,下架42公斤;

樂活茶飲,下架19.59公斤等,合計下架532.59公斤。

台北市為CoCo都可、新北市為樂法小舖,皆下架回收問題原料。 

 另外,英國藍玫瑰花茶被驗出含農藥DDT後,

台南市衛生局抽驗全市各通路的59件茶類樣本,檢驗結果昨晚出爐,

15件樣本中,檢出7件殘留芬普尼農藥超標,

包括特選綠茶、包種清茶、特選紅茶、伯爵紅茶、錫蘭紅茶及2款烏龍茶。

 知名連鎖紅茶店「英國藍」的玫瑰花茶原料檢出殺蟲劑DDT,食藥署長姜郁美今天表示,將啟動稽查連鎖茶飲店。台北市衛生局調查,英國藍是向供應商洲界貿易公司購買,洲界上游為原宜公司,將對原宜公司進口玫瑰花茶提高抽驗比率為20%。
姜郁美表示,英國藍總公司在台南,根據台南衛生局掌握資料,這批檢出DDT的玫瑰花茶是從伊朗進口,產品標籤產地卻是德國。
究竟是洲界公司或原宜公司更改標籤,衛生局還在釐清中,違規者將依食安法開罰4萬至400萬元,原宜公司進口有DDT殘留的玫瑰花茶,依食安法可罰6萬元到2億元。
台北市衛生局調查,洲界公司的玫瑰花來源是高雄市原宜公司,是民國103年8月7日從伊朗進口,共進口4500公斤,均銷售給英國藍。
食藥署除了提高原宜公司進口玫瑰花茶抽驗比率為20%,食藥署也將全面稽查是否有類似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