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跨領域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LA矽谷創新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雄獅已緊接著在大陸設立第二層公司「欣傳媒旅業」,並於2015年春節前取得營業執照、工商登記和稅務等「三證」雄獅旅遊集團董事長王文傑表示,隨著大陸經濟發展,人民開始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包括吃、喝、玩、樂,未來十年將是兩岸觀光業的「黃金十年」雄獅2014年底成立雙獅管理(中國)公司,希望在上海自貿區的架構下,爭取「大陸公民境外遊」的超級商機大餅,未來更希望能複製台灣經驗,成為「兩岸三地華人旅遊第一品牌」。

2015-04-07 04:37:59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雄獅旅遊集團董事長王文傑表示,隨著大陸經濟發展,人民開始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包括吃、喝、玩、樂,未來十年將是兩岸觀光業的「黃金十年」,台灣旅行業一定要有人代表台灣站到兩岸舞台上。

雄獅2014年底成立雙獅管理(中國)公司,希望在上海自貿區的架構下,爭取「大陸公民境外遊」的超級商機大餅,未來更希望能複製台灣經驗,成為「兩岸三地華人旅遊第一品牌」。
龍頭效應發威,雄獅2015年前二月營收28.64億元,年增近三成。這三成就有6.45億元,高於其他國內上市櫃旅行社的前二月累計營收,成長動能強勁。以下是王文傑接受本報專訪內容紀要:
問:雄獅2014年底宣布投資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6.3億元),設立雙獅管理(中國)公司,未來有何規劃?
答:雄獅2013年掛牌上市時,我就曾經提到,台灣旅遊業的規模相對不大,對於資金需求有限,如果只是要留在台灣發展,保持私有化就好,經營上會簡單許多,雄獅走向資本化的目的,就是要走出台灣、邁向國際。
WTO(世界貿易組織)已經預測,到2020年,中國大陸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大旅遊目的地國家,超越法國;另外大陸出國觀光人數目前排名全球第四,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預估,大陸很快就會成為世界第一名的觀光客來源,而且消費力驚人。
未來十年,兩岸觀光休閒產業將迎來前所未見的榮景,對於雄獅而言是個大好機會,成立雙獅是雄獅布局大陸市場重要的一步。
問:雄獅目前大陸布局概況如何?
答:早期大陸旅遊市場並未對外開放,2011年,雄獅集團才藉由CEPA(大陸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條款,透過香港的控股公司取得外資進入大陸開設旅行社的首張全資執照,可以經營境外人士到大陸旅遊及大陸公民在大陸境內旅遊等入境旅遊(Inbound)業務。
至於商機最為龐大的「大陸公民境外遊」,一直被大陸政府視為禁區,並未對外開放,直到去年大陸實施「上海自貿區」計畫,將觀光列為開放項目之一,讓雄獅看到了一些契機。
雄獅去年底成立雙獅管理(中國)公司,就是希望在上海自貿區的架構下,爭取「大陸公民境外遊」的經營資格,目前正持續朝向目標前進中。
雄獅已緊接著在大陸設立第二層公司「欣傳媒旅業」,並於2015年春節前取得營業執照、工商登記和稅務等「三證」,到目前為止全世界所有外資旅行社還沒有人拿到。目前只剩下最後的臨門一腳,公司已經向上海市政府、大陸國家旅遊局提出申請,希望在短期的未來,就可以正式取得大陸公民境外遊的資格。
過去一年雄獅在大陸市場的布局屢有突破,像是去年底已經先拿到「大陸公民港澳遊」的執照,可以先開始練兵,為接下來的出境遊預作準備。
另外,雄獅也取得大陸市場的國際票務開票權,可以直接向航空公司開票,不必再經過大陸旅行社同業。
問:雄獅未來要如何與大陸業者競爭?最大優勢是什麼?
答:的確,取得資格是一回事,要如何存活下來得靠本事。過去一年,我待在台灣的時間明顯變少,多半時間帶領雄獅集團的產品、行銷、通路等營業主管在大陸耕耘。
經濟發展與追求更好的生活,有一定的發展軌跡,像最近探討霾害的紀錄片「穹頂之下」在大陸爆紅,就是因為大陸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後,人們開始追求生活的改善,這些台灣過去也都曾經歷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