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卓越經營績效模式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反舞弊偵測」,並建立與調查局同等級的「鑑識實驗室」。管理顧問公司、財稅顧問公司、財務顧問公司和商務法律事務所服務客戶遍及製造、高科技、金融、消費、生技醫療、能源及不動產等領域新任總裁郭政弘下周一走馬上任,他表示,將導入大數據分析科技,將財務資料隱含的訊息變成對客戶的專業建議,翻轉會計師行業「勞力密集」印象,走向「知識密集」產業。

2015-05-29 04:18:24 經濟日報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新任總裁郭政弘下周一走馬上任,他表示,將導入大數據分析科技,將財務資料隱含的訊息變成對客戶的專業建議,翻轉會計師行業「勞力密集」印象,走向「知識密集」產業。
此外,因應企業需求,勤業眾信將提高風險管理、財務管理等顧問諮詢業務,目標達總營收四成;也將新成立不動產顧問公司及風險管理諮詢公司。郭政弘表示,將更注重「產業專精」,將利用勤業眾信客戶廣泛、多元的優勢,建立大數據資料庫,歸結出各產業的「最佳實務」,以針對各別產業特性,提供更全面、細緻的審計及顧問服務。
郭政弘進入勤業眾信超過20年,3月經由所內合夥人票選成為新任總裁,上任前特別接受本報專訪,暢談其上任後的新政、目標,及對稅務議題、產業動態的第一手觀察,以下是採訪紀要。
問:面臨新興科技挑戰及時局變化,會計師產業面臨怎樣的挑戰?
答:2013年經濟學人雜誌預測,未來科技時代最快被取代的工作,會計人員、查帳人員排名第二。這是一個很大的警訊,現在會計師不能只懂查核財報簽證,因應社會所賦予的更多期待,會計師正在往新領域去擴展、推進。舉例來說,金管會正逐步要求企業編撰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過程中,要求會計師執行「確信」。
在科技時代來臨時,會計師事務所也必須轉型。我們做的是財務報表的審計、相關服務,所有資料都是數據化,現在進入大數據時代,資料分析是相當重要的。因此,我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要運用科技,提高同仁生產力、更有效的執行審計工作,把財務資料隱含的資訊,變成對客戶的建議。
我們將善用科技力,導入數據分析科技工具,快速處理海量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資料探鑽。讓科技工具「代勞」審計環節中需耗費大量勞力的資料處理業務,把珍貴人才的腦力,發揮在從資料中發現洞見,提供客戶更棒的顧問服務上,轉型成為「知識密集」行業,這是降低人員負擔、提升審計效率,並發展更佳的服務品質的關鍵。
這方面做得愈好,對客戶也將愈有利,透過大數據分析,提供客戶更多元的專業顧問服務,例如舞弊偵防、內控弱點警示、開創新商業模式等。
問:勤業眾信目前處於領先地位,如何保持優勢?
答:自2003年勤業與眾信兩家事務所結合以來,勤業眾信就居於業界龍頭地位,我們是領導者,一直都「大」,下一步要追求的是更好。在所內競選時,我的政見口號就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要做到更好,應更鑽研「產業專精」, 這也是我上任後第二件要推動的事情。會計及財務專業只是會計行業的基本才能,但社會不僅期待會計師扮演稽核員(auditor)角色,更期待我們是專業的產業諮詢顧問。
因此,我們要鎖定個別產業,提供更專精的顧問諮詢服務,更了解產業發展、面臨的問題,並提出如何調整轉型及策略運用的建言。
勤業眾信最大優勢在於,服務客戶遍及製造、高科技、金融、消費、生技醫療、能源及不動產等領域。服務產業多樣性及客戶的廣泛性,對於彙整並找出該產業最佳實務,有相當大的幫助。
拚附加價值 強化非審計業務
問:產業界都在跨界轉型,勤業眾信將如何配置服務版圖?
答:因應客戶日益增加的需求,會計師界若仍將自己侷限在審計、稅務業務中,所能提供的附加價值會愈來愈低。勤業眾信這個大招牌下,除會計師事務所,還有管理顧問公司、財稅顧問公司、財務顧問公司和商務法律事務所。此外,也將成立「德勤不動產顧問公司」,以及新的「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
除了審計、稅務資訊外,我們還提供非常多樣的非審計顧問業務,舉例來說,在企業風險這塊,包括舞弊偵防、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編撰等,都涵蓋在業務範圍中。很多人不知道,除了幫忙企業看財報,我們也可以協助、仲介企業購買海外具價值的不動產,提供專業財務顧問。
像是最近當紅的鑑識會計,我們提供「反舞弊偵測」,並建立與調查局同等級的「鑑識實驗室」。所謂舞弊偵防最重要的就是要保全證物,一旦證物被汙染、證物無效就無法起訴。國內企業對於鑑識會計的需求愈來愈高,我們新的經營模式也不斷變動。
另外,國內第三方支付產業剛開始發展,有些是專營、有些是兼營。兼營者很多是銀行業,對他們而言,最重要的是往「科技金融」走,在資訊安全、資料處理、匯流都非常重要。國內銀行業有意進入第三方支付業務者,八成都是我們協助設立與申請。
目前勤業眾信審計及非審計業務占比大約為7比3,與國內一般會計師事務所差不多,但對比美國及中國的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業務已降至不到五成,我們的非審計業務比重仍然稍低。因此,我的目標是要將兩邊比重進一步邁向6比4,提供企業更多專業顧問服務,提升服務的附加價值。
第一手觀察 產業要意識危機
問:會計師對產業脈動通常較敏感,對產業界發展有何觀察與建議?
答:台灣企業一定要儘快轉型,台灣過去二、三十年都從事代工,且集中於電子產業,現在不但要面臨許多新興科技挑戰,加上早期到中國大陸投資的台商,經過十多年發展早已「在地化」,回過頭來與台灣產業競爭。再加上中國大陸扶植自己的產業,紅色供應鍊已成為很大的威脅。
台灣產業一定要意識到這個危機,不論技術和產業型態都要立即轉型,思考如何從製造代工業,轉型為製造服務業,不要只想著生產,而是要思考如何生產出可服務最末端客戶的產品。要儘快展開行動因應,不能只看見威脅,卻束手無策。
問:對台灣資本市場的看法?
答:台灣資本市場要做大,一定要吸引更多好的海外公司進來,資本市場應進一步開放。舉例來說,中國大陸在A股開放「新三版」,主要吸引中小型規模企業到那邊掛牌,這與台灣資本市場的目標對象有所衝突,會影響台灣的IPO市場。政府應訂定更開放的條件,例如可適度放寬海外企業回台掛牌的規定,這些海外企業的陸資持股比重,可以從現行的30%提高到50%。
問:對房地合一稅的看法?
答:政府做事太慢了,能更早做更好,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課的是交易差價,但現在房價已經很高,若明年新買入的房子才納入房地合一課稅的對象,未來要課徵時,可以課到的稅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