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台大工業工程所跨領域辦公室講座教席 卓越經營績效模式 TTQS EMBA ICAP 北區 桃竹苗區 共通核心職能社群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LA矽谷創新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CERTIFIED MANAGEMENT CONSULTANTS ASSOCIATION OF ROC 曾任瀏陽市副市長、工業園區管委會主任的張賀文分析大家都說湖南人會打仗會當官,為什麼我們不能出高科技企業呢?我就是想爭這口氣。」中國大陸新女首富周群飛年僅45歲,掌管藍思科技,又稱「手機玻璃女王」,全球每二片手機玻璃,就有一片產自藍思。她從「打工女」一躍而為「女首富」,經營成功關鍵在於低調、講原則。藍思科技是蘋果產業鏈上的巨頭公司,2014年全年營收超過人民幣百億元,淨利高達人民幣11億元。藍思科技2015年3月18日上市,成為創業板「股后」,股價僅次於樂視網

2015-05-04 03:41:02 經濟日報 蔡敏姿

中國大陸新女首富周群飛年僅45歲,掌管藍思科技,又稱「手機玻璃女王」,全球每二片手機玻璃,就有一片產自藍思。她從「打工女」一躍而為「女首富」,經營成功關鍵在於低調、講原則。
中國經濟周刊報導,藍思科技是蘋果產業鏈上的巨頭公司,2014年全年營收超過人民幣百億元,淨利高達人民幣11億元。但董事長周群飛卻相當低調,除了公益活動,幾乎很少進入公眾視野,而她在深圳打工、創業的那段歷史也少有人提及。
蘋果產業鏈的巨頭
藍思科技2015年3月18日上市,成為創業板「股后」,股價僅次於樂視網。4月初,周群飛的身價增至人民幣674億元(約新台幣3,370億元),藍思股價更是創下連續16天漲停板紀錄。
《富比世》雜誌報導,大陸「超級富翁」晉升10億美元身價富豪,榮登榜首的是藍思科技董事長周群飛。
藍思科技是觸控式螢幕製造商,專為包括蘋果和三星等電子巨頭提供電子螢幕產品。全球每二片手機玻璃中,就有一片產自藍思科技。手機、手表、MP3、MP4、數碼相機,平板電腦以及熱門的Apple Watch上也都有藍思公司的產品。
從蘋果推出第一代iPhone開始,藍思就已經是玻璃防護螢幕的主要供應商,之後iPad掀起平板電腦潮流,藍思也切入相關產業鏈,一直保持到現在。
2014年,來自蘋果和三星的銷售收入近人民幣90億元,占該公司總營收的六成之多。
周群飛的創業史,充滿傳奇故事。她是湖南人,15歲時,離開家鄉到了廣東深圳,從一個流水線女工做起,逐步踏上創業歷程。
「20幾年前來深圳時,記得還有農田,還沒有路燈。第一份工是做手表玻璃。」周群飛回憶,報到那天晚上下著雨,要找一個在深圳大學旁邊的工廠,找來找去也找不到,因為工廠本身很小,沒什麼知名度。
周群飛說,第一份工是做手表玻璃,就是一片簡單的原材料,然後把它切割,大概就四、五道工序,跟我們現在手機的一百多道工藝是非常大的差別。
藍思科技選擇在3月18日上市,因為這天對周群飛有特別的紀念意義。正是在1993年3月18日,周群飛拿出自己僅有的積蓄港幣2萬元,在深圳租下一間三室一廳的農民房,她帶著家裡的八個兄弟姐妹,開始創業。在廳裡就做印刷,做包裝,自己也有廚房,吃住工作都在裡面。
勇於挑戰 傳奇創業
2003年一家國際品牌商找上門。那時公司規模很小,客戶有些不放心,他們問,如果這產品破了,割到我們的總統,割到哪個明星,你們賠得起嗎?
周群飛沒有因此退縮,勇敢接下訂單。之後,三天三夜她沒離開工廠車間,不斷做實驗。
「當時在這個行業內,公司是第一個達到外商跌落測試要求的供應商」,她說。
隨後藍思引起美國蘋果公司注意,原本大陸的一家合作工廠,生產不了滿足條件的視窗玻璃,但周群飛做出了合格樣品,雙方因而開啟合作。
曾任瀏陽市副市長、工業園區管委會主任的張賀文分析,周群飛身上有很多企業家所沒有的霸氣。周群飛曾對他說,「大家都說湖南人會打仗會當官,為什麼我們不能出高科技企業呢?我就是想爭這口氣。」
「講原則」是周群飛能夠與國際品牌長期合作的重要的原因。
新京報報導,員工對周群飛的「講原則」印象深刻。某一年,周群飛的姐姐家有婚事,藍思科技的幾個高層趕來,想送上一個驚喜,她卻拉長了臉,當時很生氣,問他們公司的事情處理完沒有?為什麼要離開崗位。
創業22年,周群飛有自己的管理哲學。創業初期,遇到客戶賴帳,為了能給員工發工資,只能被迫賣掉自己的房子。「這些員工才是我的財富,房子沒了可以再買,好的員工是買不回來的。」她說。
周群飛承認,儘管自己不喜歡接受採訪,但仍會仔細閱讀每一篇關於她的報導和言論。但還是繼續維持低調作風。「我沒有高調的資本。」她說。
引用父親教她的一句話,「得意時不要太得意,失意時不要太失意。」周群飛認為,做事低調有原則,才是長久經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