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個案 共通核心職能 ICAP RTP PMP KPI 百萬創業小學堂 2015年11月19日基金成立記者會,將由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親自主持。蔡崇信是目前在阿里巴巴集團職位最高的台灣人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主席馬雲2014年宣布要成立基金投資台灣年輕人,如今已水到渠成。阿里巴巴敲定今(19)日宣布成立「台灣創業者基金」,將提供新台幣100億元資金,鼓勵台灣年輕人創業與創新。

 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主席馬雲2014年宣布要成立基金投資台灣年輕人,如今已水到渠成。阿里巴巴敲定今(19)日宣布成立「台灣創業者基金」,將提供新台幣100億元資金,鼓勵台灣年輕人創業與創新。
馬雲在2014年12月來台灣參加企業家峰會,公開宣布將成立基金投資台灣年輕人,今年3月份來該集團具體對外宣布,將成立總額新台幣100億元的投資基金,投資台灣年輕人。
阿里巴巴表示,該基金的核心宗旨是協助台灣年輕企業家,在阿里巴巴集團電商生態系統的各交易市場和平台上成立和發展自己的事業,讓他們能將產品和服務拓展到大中華區市場。
由此聲明可以看出,要獲得該基金的投資,需要有兩個條件,首先是要善用阿里巴巴生態系統的平台及工具來進行創新或創業;其次則是要掌握住網際網路的應用機會。
近年來陸續有知名大陸網路業者宣布來台灣投資本地的年輕人,包括大陸行動應用程式業者獵豹移動、其董事長雷軍今年初來台灣時,宣布成立獵豹移動基金,將提供1億人民幣的資金,用於投資台灣創新創業團隊,阿里巴巴也隨即跟進,但資金手筆更大規模。
阿里巴巴強調,台灣創業者基金屬於非營利性質,未來基金的運作等細節,將會委由專業投資團隊管理,未來投資期間所產生的獲利,將重新投放到基金上,以確保基金永續運作。
回顧馬雲歷年在台灣的公開演講,他從不吝惜讚美台灣的年輕人,他表示,台灣年輕人擁有良好教育、擁有豐富創意和勤奮態度,令他印象深刻的還有台灣年輕人均彬彬有禮。
今日的基金成立記者會,將由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親自主持。蔡崇信是目前在阿里巴巴集團職位最高的台灣人,也是該集團財務操盤手。蔡崇信甚至被媒體形容為「馬雲背後最重要的男人」。
阿里巴巴有關於創業基金的業務,均由蔡崇信負責。今年初阿里巴巴也在香港宣布成立「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規模約港幣10億元、約等於40億台幣。(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