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EMBA 國立台灣大學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截至2015年12月20日止,來台觀光客已突破1,000萬人次,預估到年底可達到1,025萬人次,較去年991萬人次僅增加34萬人次,年成長3.4%,遠低於近3年每年增加人數的平均值127.6萬人次。連續3年每年新設飯店都超過100家,光今年設立的一般旅館及觀光旅館至12月21日止已達151家,目前全台飯店總數共有3060家。國際知名品牌酒店,持續搶佔國內市場,國際品牌如:萬豪、凱悅、金鬱金香、喜來登、洲際、大倉久和觀光產業一條龍服務,結合上、中、下產業如旅行社、遊覽車、飯店、餐廳、專賣店會緊密結合

2015年來台觀光人數預估1,025萬人次,較去年成長34萬人,遠低於近3年每年增加人數的平均值127.6萬人次,觀光成長趨緩,欣元商仲調查顯示,今年下半年全台飯店業的整體住房率,平均下滑了5~10%,新設飯店增加,房間數供給量成長高於旅客成長,選舉將至,大陸調控陸客來台觀光人數,也使飯店住房率下滑。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近幾年觀光產業蓬勃發展,觀光相關行業都「雨露均霑,眉開眼笑」。飯店業的房價這3年來房價成長了10%以上,住房率及營收呈現高成長,吸引各方人馬投入飯店,連續3年每年新設飯店都超過100家,光今年設立的一般旅館及觀光旅館至12月21日止已達151家,目前全台飯店總數共有3060家。
 
焦文華指出,今年來台觀光人數成長已趨緩,明年來台觀光人數成長恐難樂觀,再加上高額的新房間供給量投入市場,未來老舊旅館及經濟規劃在60房以下的小型旅館將面臨衝擊及挑戰。
 
焦文華分析,明年飯店業會是嚴峻的一年,未來二年會有五個趨勢現象:(一)連鎖飯店大者恆大,品牌通路效益高,目前全台中、大型連鎖飯店(總房間數在500間以上)將會持續成長
 (二)觀光產業一條龍服務,結合上、中、下產業如旅行社、遊覽車、飯店、餐廳、專賣店會緊密結合
 (三)國際知名品牌酒店,持續搶佔國內市場,國際品牌如:萬豪、凱悅、金鬱金香、喜來登、洲際、大倉久和
 (四)出售、併購的飯店案件大增,今年全台出售中及要盤讓的物件,粗估約有60~70件之譜 
(五)住宅建案,變更為旅館的案件將增加,預售市場不佳,導致建商或地主將住宅規劃案變更成有長期收益的飯店。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台灣飯店業 明年恐大洗牌
台灣觀光旅館住房率
今年來台旅客突破千萬人次,但僅年增3.4%,欣元商仲研展部調查,近3年每年新設飯店超過100家,在供過於求下,今年下半年起整體飯店平均住房率下滑5~10個百分點,目前中南部小型飯店出售、併購案件大增,老舊、小型旅館面臨衝擊與挑戰,預料明年會是飯店業嚴峻的一年。
截至2015年12月20日止,來台觀光客已突破1,000萬人次,預估到年底可達到1,025萬人次,較去年991萬人次僅增加34萬人次,年成長3.4%,遠低於近3年每年增加人數的平均值127.6萬人次。
來台觀光人數成長趨緩
根據欣元商仲研展部調查,今年下半年受到來台觀光人數成長趨緩,且連續3年每年新設飯店都超過100家,房間數供給量高於旅客成長,加上選舉將至大陸調控陸客來台觀光人數,全台飯店業整體住房率平均下滑5~10個百分點。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近年觀光產業蓬勃發展,飯店業近3年來房價上漲逾1成,住房率及營收呈現高成長,吸引各方人馬投入飯店,光今年迄今設立的一般旅館及觀光旅館已達151家,目前全台飯店總數共有3,060家,其中,100房以下的個體戶或1~2家單店小型飯店業者全台約占6成。
今年下半年台北飯店住房率維持在8成,台中、高雄約在6~7成,台南因登革熱疫情曾降至5成;目前飯店業住房率在中、南部至少要達5成,北部的租金、人事成本較高,住房率要6成以上才能有盈餘。
他進一步指出,今年全台出售中及要盤讓的物件,粗估約有60~70件之多,其中,中南部因住房率不如預期,50~120房欲售讓的飯店業者占2/3,其中有5~6成是業餘投資客經營不理想脫手,但因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達2成,成交不如預期。
未來2年將大者恆大
焦文華分析,明年會是飯店業嚴峻的一年,預估未來2年將走向大者恆大,總房間數在500間以上的中、大型連鎖飯店將持續成長,而房價600~800元的背包客旅店,及1,500~3,000元的三星平價飯店影響最小;相對地老舊旅館及經濟規模在60房以下的小型旅館,將面臨衝擊及挑戰。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