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 台灣經濟狀況差,GDP也持續負成長,央行總裁彭淮南17日針對「救經濟」提出看法,他建議,台灣應修法延後退休年齡,提高中高齡者勞動參與率;2024年,台灣人口將進入「零成長時代」,嬰兒出生數與死亡人數將同為19萬人,總人口開始步向衰退。同時,這一年的65歲以上老年人將占總人口的19.3%,之後進入聯合國所定義的「超高齡」社會,每5人當中就有一名老人。

2015年12月18日 東森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經濟狀況差,GDP也持續負成長,央行總裁彭淮南17日針對「救經濟」提出看法,他建議,台灣應修法延後退休年齡,提高中高齡者勞動參與率;除此之外,因應少子化,未來就業人口也會減少,延後退休可以填補勞動力缺口,同時能減緩現行年金制度帶來的財務壓力。
彭淮南說,2001年後台灣人晚婚、不婚的現象增加,生育率也逐年下降,使得台灣快速邁入高齡社會;另一方面,勞動市場也轉為「晚進、早退」,年輕世代因高等教育普及,相較過去比較晚進入就業市場,中高齡者則提早退出勞動市場,加速了勞動力不足窘境。因而退休年齡若延後,可推遲退休金給付、拉長勞工繳費時間,都有助紓解退休金的財務負擔。
過去資料顯示,2024年,台灣人口將進入「零成長時代」,嬰兒出生數與死亡人數將同為19萬人,總人口開始步向衰退。同時,這一年的65歲以上老年人將占總人口的19.3%,之後進入聯合國所定義的「超高齡」社會,每5人當中就有一名老人。
另一方面,歐美國家近年紛紛將法定退休年齡延至67、68歲,日本政府更從2013年起,規定企業不得強迫員工在65歲前退休,彭淮南表示,反觀台灣法定退休年齡65歲,但實際退休平均年齡只有57.8歲,明顯低於美國的65歲、英國63.7歲、德國62.1歲、日本69.1歲,應適度延後退休年齡
彭淮南認為,台灣可參考韓國、日本、新加坡促進中高齡就業的政策,並提供生育及教育補助、陪產、育嬰假、稅負減免等家庭支持的福利配套措施,刺激生育率。另一方面,央行也分析,台灣近年勞動投入成長率貢獻度僅0.3個百分點,長期偏低,使經濟成長動能趨緩,若能延後退休年齡,不僅減緩年金財務壓力,還能填補勞動力缺口,一舉兩得。
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對此也表示,如果整個社會在青壯年代就離開職場,卻把責任丟給年輕一代,更反映了少子化的問題會越來越嚴重,而青壯年一代在生產力還不錯時提早退休,其實很可惜,認為彭淮南的發言很中肯,可以解決社會生產力不足窘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