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隨機應變」 CEO面對新3C時代(Change、challenge、chance)王永慶以「勤勞樸實、追根究柢」的精神、松下幸之助以「名利壽」三全齊美的傳奇、傑克.威爾許以「替Fortune 500培養了126位CEO」建議所有的CEO不要忘了馬基維利在《君王論》中的叮嚀 : 「一個CEO必須是獅子也是狐狸;狐狸可辨識陷阱,而獅子可嚇退狼群」。的說法,分別被台灣、日本、美國的企業界尊稱為「經營之神」,足為各國CEO的典範。建議所有的CEO不要忘了馬基維利在《君王論》中的叮嚀 : 「一個CEO必須是獅子也是狐狸;狐狸可辨識陷阱,而獅子可嚇退狼群」。

2015-12-25 05:19 經濟日報 顏長川

職場天梯的攀爬過程有「高處不勝寒」的說法,這是未能登頂的人的酸葡萄心理,也是尚未登頂的人的自我惕勵的話;一旦登頂之後,尤其是CEO的寶座,不但不覺得寒冷,還希望永遠待在那兒;也就是說「不僅登頂,還要永續」;
有些人雖然棒子已交出去,但碰到危急存亡之秋,不免技癢難耐復出重掌兵符;有些創辦人乾脆直接宣稱 : 「我要做到死」。
CEO面對新3C時代(Change、challenge、chance),必須要有相當的職業敏感度,把變化帶來的挑戰視同機會,也就是「隨機應變」的意思;就像生活在南北極的企鵝是否知道《冰山正在融化?》或者養尊處優慣了的老鼠必要時也能發出質疑之聲──《誰偷了我的奶酪?》。
CEO絕對不能「以不變應萬變」,而要主動帶領變革,也就是「不變也要求變」;就像高爾(美國前副總統)用最宏觀的角度點出全球變化的六大挑戰,呼籲世人必須立即勇敢面對以《驅動大未來》!
CEO所描繪的遠景、價值觀、使命感等一整套的企業文化,在承平時期通常會被視為貼在牆壁上的標語,像「聾子的耳朵」;在非常時期卻會發揮致命的吸引力,日本福島核一廠事件就是一個好例子。
職場上的司機大哥、總機小姐、傳達小弟、業務員等經過多年的磨練後,都有可能登上CEO的寶座,且能搞清楚CEO是什麼碗糕。
當公司在推行「勤儉節約」的政策時,CEO必須以身作則,短程的飛行選擇坐經濟艙是無庸置疑的。
很多CEO因為「承受太多的壓力,作息時間不規律,過度超用身體,一個人當四個人用」而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頗值得警惕。
人類歷史的各個朝代,出現了無數的英雄豪傑,各領風騷數百年。若以領導人帶領眾將官創造豐功偉業的角度來細數,最為千秋萬世的後代子孫所景仰的風流人物,足為各行各業CEO的偶像者,在西方當屬亞歷山大,在東方則是成吉思汗。
王永慶以「勤勞樸實、追根究柢」的精神、松下幸之助以「名利壽」三全齊美的傳奇、傑克.威爾許以「替Fortune 500培養了126位CEO」的說法,分別被台灣、日本、美國的企業界尊稱為「經營之神」,足為各國CEO的典範。
CEO很早就會在動物行為中看出門道:比即從草履蟲的一再碰壁學到試誤的道理、從變形蟲的偽足悟出組織的主動積極、從變色龍的皮膚認知隨環境而變;從猴子身上可以看到反授權、從海狸身上看到執行力、從松鼠身上看到工作價值、從野雁身上看到鼓舞士氣;向喬治猴學好奇心、向蜂群學集體決策、向狼群學團隊精神、向雁群學輪流領導。
台北市長柯P自比是「嗡嗡嗡」的蜜蜂,提醒大家不要把拔光毛的獅子看成禿毛狗,他的選戰部隊是二軍像一群流浪狗,他還說過香蕉的待遇只請得起猴子,鳳凰不吃死老鼠等妙喻。
建議所有的CEO不要忘了馬基維利在《君王論》中的叮嚀 : 「一個CEO必須是獅子也是狐狸;狐狸可辨識陷阱,而獅子可嚇退狼群」。
只要坐穩CEO的金交椅之後,大概就不會再高喊:「高處不勝寒」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