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2016 2017左永安顧問 師大台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專家顧問團 二○一五年度《中小企業白皮書》發布資料顯示,二○一四年台灣中小企業家數達一三五萬三○四九家,占全部企業家數的九十七點六一%。全球化的潮流席捲而來,國際間或是企業間競爭,不管是創意、知識、設計與研發,人才都是其中的關鍵。洛桑管理學院(IMD)二○一五年十一月發布「二○一五年IMD世界人才報告」指出,台灣的排名為第廿三名,比前一年進步四名



2016-01-26 01:50 聯合報 簡文政/世新大學經濟系教授(台北市)

全球化的潮流席捲而來,國際間或是企業間競爭,不管是創意、知識、設計與研發,人才都是其中的關鍵。近幾年,台灣面對少子化與人口老化現象,讓原本人才外流的問題更加棘手,若不正視將大大喪失國家競爭力。
根據洛桑管理學院(IMD)二○一五年十一月發布「二○一五年IMD世界人才報告」指出,台灣的排名為第廿三名,比前一年進步四名,在亞洲地區排名第五。不過相較於該機構在二○○五年的所發布的指標顯示,台灣當年的排名仍維持在十八名,近年來在全球人才競爭力的排名確實有下滑的趨勢,人才問題因而浮出檯面。
這個調查將一個國家在人力資本以投資及發展要素、需求要素、預備要素等三個構面來建構一個人才競爭力指標。以台灣在二○一五年的綜合排名來說,其中教育評估(第六)、有效個人所得稅率(第八)、與工作動機強弱(第九)三項排名表現較佳,在前十名內;而評分項目中將排名拉低的最後三項則是生師比(第四十五)、國外技術人才(第四十七)與人才外流(第五十)。因此,人才外流的問題成了國家喪失競爭力的主因。
國家競爭力繫於一國人才吸納程度,這點在台灣是可以印證的。而吸納人才要能提供良好的環境與優渥的待遇。檢視台灣的產業結構,一直以中小企業居多,根據二○一五年度《中小企業白皮書》發布資料顯示,二○一四年台灣中小企業家數達一三五萬三○四九家,占全部企業家數的九十七點六一%。而中小企業主在高階人才的競爭上,能夠提供的薪資遠不及大型企業或財團來得有優勢。因此,人才外流的情況會愈來愈嚴重是可想而知的。
政府在避免人才外流目前可以朝向下列幾個方向:
一、推展高附加價值服務業,走向精緻化、特色化且專業化,而非同質性的價格競爭,如此將有助於提升產業的薪資水準,以留住專業人才
。二、加強國際化,吸引國際人才。
三、課人才稅。對於企業經營多課徵人才聘用稅,此稅收在年度結算前由政府諮詢相關智庫發回給各產業頂尖的廠商,僅供人才聘用或加薪之用。
四、高等教育與研究機構應進一步扮演好未來明星產業與人才的橋梁。大數據、生技產業與綠色能源產業等均是未來的明星產業,大學教育必須跟上時代發展趨勢,成立產學中心訓練未來市場所需的人才,搶占市場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