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2016 2017左永安顧問 職能基準 ICAP 師大台大 EMBA 個案討論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專家顧問團 Netflix亞太媒體關係經理安華林(左起)、亞洲企業溝通總監潔西卡李、首席公關長喬納森弗里德蘭及全球媒體關係總監珍妮麥卡貝來台與媒體見面。圖/Netflix提供Netflix更一次丟出一整季內容,由觀眾依自己的空檔情況,決定看片進度,每一集開頭不會再有「前情提要」,連結亦更順暢。首席公關長喬納森弗里德蘭形容:「我們的影集就像一部長篇電影,一氣呵成,沒有中斷。」Netflix放手讓編導去做,不會對內容有所干涉,強調影片內容精采,就是吸引觀眾的一大利器。


016-02-04 21:14 聯合報 記者蘇詠智/綜合報導



Netflix亞太媒體關係經理安華林(左起)、亞洲企業溝通總監潔西卡李、首席公關長喬納森弗里德蘭及全球媒體關係總監珍妮麥卡貝來台與媒體見面。圖/Netflix提供

分享
全球影音串流龍頭Netflix進軍台灣掀起熱門話題,觀眾對Netflix的想像卻遠遠不及它們對自家的願景。日前幾位高層特地來台舉辦記者會,透露Netflix並不只是和現今檯面上的無線、有線頻道競爭,更大的目標是全面改革觀眾的收視習慣,建構一個不被廣告和收視數字綁住、不受播放平台限制、不需再花太多選擇時間的完全自主觀劇體驗。
Netflix並非所有話題大戲都齊備的萬能寶庫,雖然經營者絕對希望能盡量蒐羅愈多在全球各地受到歡迎的名劇,仍有許多執行上的困難,但Netflix有信心能讓訂戶以最少的時間,找到自己喜愛的節目。針對所有影片,Netflix有極為詳細的分類,甚至可以到一部片有十多項的標籤,更精準地歸納出情節元素,在分析觀眾喜好上達到最準確的結果。
對此Netflix有專職每天看片、細分標籤的員工,全球媒體關係總監珍妮麥卡貝笑稱:「這大概是很多人最羨慕的工作。」接著再透過訂戶看片的紀錄,大數據分析其口味喜好,往後在推薦片單上會更精確。這些都需要高度技術支援,Netflix總共兩千多位員工中,約有一半是在矽谷負責技術項目,除了蒐集各訂戶的觀影資料外,也維持影片播放時的最高畫質與品質。
各觀影平台的轉換無縫接軌,是Netflix很自豪的另一強打服務,現代人生活繁忙,只能抓最零碎的時間休閒,有可能邊刷牙邊盯著iPad,出門搭捷運又改滑手機,Netflix的方案中有可以透過數台不同的播放器看片選擇,還會記憶觀眾看片進度,轉換不同的播放器,影片進度無縫銜接不中斷、不需再花時間串流緩衝,這都有賴技術人員的努力。

喬納森弗里德蘭來台介紹Netflix強打好戲。圖/Netflix提供

分享
終極目標在讓訂戶用最方便、隨意的方式欣賞最好的播映品質,又不必面對茫茫片海,苦思到底要看什麼影片。Netflix針對每一位訂戶皆有專屬的推薦片單,掌握到的資料愈多,評估的結果愈準,假使觀眾看到推薦影片不用再花時間考慮就點開欣賞而感到滿意,才是Netflix最想要的成果。
不受傳統限制也表現在Netflix影片內容中,過往的電視節目在一小時內有多段廣告破口,每一段破口之前必須有一段情節高潮,才好抓住觀眾、免得廣告時轉台後就不回來。但Netflix不靠賣廣告,就無需有此顧慮,編導可以盡情用自己想要的方式講故事。Netflix更一次丟出一整季內容,由觀眾依自己的空檔情況,決定看片進度,每一集開頭不會再有「前情提要」,連結亦更順暢。首席公關長喬納森弗里德蘭形容:「我們的影集就像一部長篇電影,一氣呵成,沒有中斷。」Netflix放手讓編導去做,不會對內容有所干涉,強調影片內容精采,就是吸引觀眾的一大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