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2016 2017左永安顧問 職能基準 ICAP 師大台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專家顧問團 任天堂終於宣布由65歲的常務君島達己升任社長,這段時間暫代社長業務的竹田玄洋和宮本茂,則轉任技術研究和創意研究。技術研究和創意研究是任天堂因應新體制而設立的職位,兩人將就各自專長領域為公司提供建言和指導。由此可見,任天堂短期內將採3人共治模式。



自社長岩田聰在7月11日因病逝世後,尋找新任領導者便成為任天堂首要之務。經過2個月的難產,任天堂終於在14日宣布由65歲的常務君島達己升任社長,這段時間暫代社長業務的竹田玄洋和宮本茂,則轉任技術研究和創意研究。技術研究和創意研究是任天堂因應新體制而設立的職位,兩人將就各自專長領域為公司提供建言和指導。由此可見,任天堂短期內將採3人共治模式。

圖說明© 由 數位時代 提供 圖說明
圖片來源:任天堂。

新任社長懸宕多時

誰才是帶領任天堂繼續往前走的最佳人選?過去2個月來,所有人都在等答案。岩田聰猝逝後,任天堂指派硬體主力開發者竹田玄洋和「瑪利歐之父」宮本茂兩位具有代表權的專務董事暫時代理社長,分別代表任天堂硬軟路線的兩人,當時被視為社長熱門候選人,其中又以宮本茂最被看好。

不過,宮本茂雖然具有創作長才,但是企業經營能力是否足夠還是一大問號。因此,對營業利潤才剛剛轉虧為盈的任天堂來說,宮本茂絕對稱不上最適當的新任社長。

三巨頭能力互補

14日下午,任天堂終於給出結論,宣布由現任常務君島達己從本月16日起升任社長。

君島達己出生於東京,畢業於一橋大學法學系,後來進入三和銀行(即現在的三菱東京UFJ銀行)。2000年開始在任天堂出資的神奇寶貝(Pocket Monsters)遊戲公司擔任董事,兩年後出任任天堂董事。2013年起擔任常務董事。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君島達己沒有任何遊戲開發經驗,但是對於企業管理卻很在行,對於產品也有眼光。當初Wii U開賣時,他便一眼看出Wii U的缺點,直言「它和Wii太像了,之後絕對會失敗。」

加入任天堂後,君島達己主要負責的是行銷和經營管理層面,能力正好和竹田玄洋、宮本茂互補。雖然以年齡和經驗來說,君島達己和外界期待都有一段落差(君島達己比岩田聰還大上10歲),但是對於遍尋不著恰當接班人才的任天堂來說,三巨頭共治或許是目前「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最佳解法。

新社長:遵循岩田聰遺志

君島達己明確表示,未來將會遵循前任社長岩田聰訂下的基本策略和方向。另外,任天堂也成立企劃製作本部和商務開發本部。前者將負責遊戲軟體開發,後者將致力於活用任天堂的遊戲角色IP,未來有機會和主題樂園合作。

新社長君島達己在記者會上一一回答日媒提問,問答摘錄如下:
問:任天堂的經營體制會有什麼變化?
答:我們將會強化集團領導體制,由我、竹田玄洋和宮本茂兩位專務負責經營面。我們將會發揮各自專長,提升任天堂的企業價值。任天堂和DeNA的手機遊戲開發計畫不會受到影響,此外,我們也正在仔細研究與美國環球主題樂園及度假村(Universal Parks & Resorts)的遊樂設施合作案。

問:為什麼花了2個月的時間才宣布?
有2個原因。一是考慮到岩田聰的法事,二是因為內部需要時間討論新的組織型態。

問:這次是過渡政權嗎?
答:董事任期只有1年,1年之後會如何改變還不確定。我們的責任就是盡力做到最好。

問:後繼人選會從公司內部選拔嗎?
答:不限於內部人選。只要對任天堂非常了解,就算是外部人才也沒關係。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