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2016 2017左永安顧問 職能基準 ICAP 師大台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專家顧問團 2016年2月中旬,台灣規模最大的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發出一封公開信,總裁郭政弘對所有員工宣布,將與同屬Deloitte體系的中國德勤全面「策略整合」,於2016年6月1日生效。 中國的會計業務規模由2011年的人民幣375億元,成長到2014年的人民幣603億元,年均成長率高達12.6%。相較之下,根據金管會最新資料,同期間我國全國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收入年成長率只有3%左右,2014年僅達284億元。根據經濟部調查,和會計業同樣的專業技術服務業,市場規模已陷入瓶頸,2015年全年營業額2,445億元,比前一年衰退2.7%,已長達5年都在這水準上下打轉。

作者蔡靚萱 | 商業周刊 – 2016年4月8日 下午6:57

2016年2月中旬,台灣規模最大的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發出一封公開信,總裁郭政弘對所有員工宣布,將與同屬Deloitte體系的中國德勤全面「策略整合」,於2016年6月1日生效。

背後反映的正是,除了製造業、一般服務業已積極往中國發展,仰賴高素質人力的專業服務業,也面臨西進的壓力。

這個整合可不只是策略聯盟,而是扎扎實實的整併。雖然勤業官方表示細節還在洽談中,但內部人士透露,未來兩岸事務所將同屬大中華區董事會,按營收比例派任董事、分配利潤。這創下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先例,與中國同業在股權上合而為一。

然而,由於台灣區員工較少、利潤也較少,董事占比自然居於下風,等於將控制權交給陸方。換句話說,原本與中國德勤是獨立、平行單位的勤業眾信,未來將受制於中國,台灣區總裁也儼然將從「幫主」,變成堂口的「堂主」。

「在全球區域整合的發展趨勢中,企業發展不能局限單一區域思考,」郭政弘在公開信中寫著,這是在雙方合夥人的高度支持下,所做的決定。勤業眾信的這一步,代表旗下140多位合夥人,大多數投了贊成票。

這群年薪數百萬、甚至上千萬元的高薪專業人士,為何願意從「幫」降格為「堂」?數字提供了解答。

它想攻中國的3千億市場

中國的會計業務規模由2011年的人民幣375億元,成長到2014年的人民幣603億元,年均成長率高達12.6%。相較之下,根據金管會最新資料,同期間我國全國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收入年成長率只有3%左右,2014年僅達284億元。

但從台灣想吃中國市場大餅,並不容易。受限於會計業聯盟組織禁止跨國「踩地盤」的默契,及中國會計師執照與法規限制,台灣的會計師向來只能持臨時審計證,赴陸替台灣轉投資公司、海外申請來台掛牌的F股公司查帳。

中國想要它的專業人才

勤業眾信是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中,對中國市場最為積極的一家,輔導超過5成F股回台上市,但這仍填不滿成長需求。郭政弘在信中寫著,整併案著眼兩大點,6月後,旗下會計師在中國跨境執業就沒了踩地盤問題,勤業眾信也將在既有的上海台商服務團隊外,將觸角伸向中國其他地區。

對中國德勤而言,需要的則是台灣人才。至於台灣勤業眾信會計師,則可藉中國德勤資源,享有中國水準的薪資與機會。

中國畢馬威華振會計師事務所中區市場部主管合夥人劉許友分析,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新鮮人第一年起薪,中國與台灣約略相等,但之後的調薪,中國明顯比台灣幅度高、速度快。

雖未主動對台灣同業發出英雄帖,但過去2年有不少大型事務所的會計師私下找劉許友諮詢,已有人因此轉赴中國畢馬威就職。

這不只反映會計業在台困境,更顯示高素質服務業人力西進已成趨勢。根據經濟部調查,和會計業同樣的專業技術服務業,市場規模已陷入瓶頸,2015年全年營業額2,445億元,比前一年衰退2.7%,已長達5年都在這水準上下打轉。

看來,繼製造業外移,餐飲服務業西進,在台外資企業陸續被位於中國的大中華區總部整併後,現在連主要服務在地客戶、採合夥制的專業服務業,也必須與中國市場越走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