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台師大 台大 EMBA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PMP ICAP 台北無極道德宮 中國模式足為楷模? 佳句:「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是另一個榨取制度下成長的中國模式足為楷模? 例子,且同樣不太可能創造長久持續的成長,除非它展開根 本的政治轉型,邁向廣納性的政治制度。」「基於中國過去幾 十年的成功成長經驗,而鼓吹『威權式成長』(authoritarian growth)的政策建議其實是一種誤導。」



中國模式足為楷模? 佳句:「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是另一個榨取制度下成長的

例子,且同樣不太可能創造長久持續的成長,除非它展開根 本的政治轉型,邁向廣納性的政治制度。」「基於中國過去幾 十年的成功成長經驗,而鼓吹『威權式成長』(authoritarian growth)的政策建議其實是一種誤導。」

札記:強調或擁護「中國威脅論」或「中國崩潰論」的 人自有一套理論依據,

前者是典型的「黃禍」(Yellow Peril) 戒心論者,其中不無夾雜些許陰謀與煽惑種族之意味;


後者 認為,中國政治改革遠遠落後經濟成就,政治經濟長期失衡 的結果,將會促使共產黨崩解。關於中國的前景,作者雖不 致如此極端,卻也語帶保留,其立論依據,係改革開放後, 縱使經濟制度比前蘇聯廣納得多,財產權依舊不完備,成長 經驗還是立基於榨取性政治制度,即便是現階段強調創新與 科技,但基礎是建立在現行制度上的快速投資,而非創造性 破壞,因此成長終將後續乏力。


不容否認的是,身為全世界最大的共產黨,卻能以「中 國模式」的混合制度,控制發展一個成長迅速的新興資本主 義體系,非但沒有如前蘇聯般崩潰,反而加速縮短與已開發 國家的差距,著實跌破眾人眼鏡。

但中國內部不是沒有隱憂, 如貧富懸殊、城鄉差距擴大、地方債與影子銀行持續成長,加上經濟成長率已從二位數下降為個位數,如此將形成轉型 的壓力,可能對執政者產生質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