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才職能 TTQS ICAP PMP 評鑑中心(assessment center)、調查(survey)、小組討論(panel discussion) 其一為能發展(talent development),另一為技能發展 (performance development) 邀請到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TSMC)學習與發展處處長奚永明至人力資源需求評估課程演講。 2016.05.30 [講座報導] 台積電學習與發展處奚永明處長 - 學習與發展之實務需求評估

2016.05.30 [講座報導] 台積電學習與發展處奚永明處長 - 學習與發展之實務需求評估

posted May 30, 2016, 10:47 PM by IHRD NTNU
本所很榮幸邀請到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TSMC)學習與發展處處長奚永明至人力資源需求評估課程演講。此次主題為「學習與發展之實務需求評估」。
切入正題前,奚處長介紹自己的學經歷背景,並解釋自己的英文名之所以稱「Philip」是因之前在飛利浦公司(Philip)工作長達將近30年,因此為了展現自己的忠誠,稱之。簡單摘述個人背景後,他開始分享學習與發展之需求評估。

首先,他詢問學生:「學習與發展並不可見,要如何向公司表達此議題的重要性?」

實際上,每間公司皆有相同顧慮─執行此事能否讓公司賺錢?

因此,主管及員工皆需視企業/公司需求(business need)為第一優先考量

第二才是學習與發展需求,換言之,所有的學習與發展需求皆是源自企業需求。

此外,他說明學習與發展需求會導出兩種發展,

其一為才能發展(talent development),另一為技能發展 (performance development)

他認為發展技能需要分析差距(gap)及造成此落差之根源,

故他介紹幾項評估差距之工具,如

評鑑中心(assessment center)、調查(survey)、小組討論(panel discussion)等,

另外,他將造成差距之根源分成四大類:動機、環境、知識與技術

演講接近尾聲時,奚處長提供學生三個建議。

第一、熟悉數據(data)

知道如何搜集資料、並解釋其結果,是一項重要且值得學習的事物。

第二、變革管理 (change management)這個世界每天都在變,若跟不上此變化,

易被淘汰。最後,他提及學習能力,不應僅限於書本之學習,經驗亦然,

此外,若能分享此收穫給他人尤佳。


 最後,誠摯感謝奚處長帶來如此精彩又激勵人心的演講,

學生們對於學習與發展之需求評估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