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金磚四國」、「新鑽十一國」到「高成長八國」原高盛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吉姆·歐尼爾(Jim O'Neill)在2001時曾提出「金磚四國(BRIC)」的概念,分別是巴西(Brazil)、俄羅斯(Russia)、印度(India)、中國(China),吉姆研究指出這四個國家將會在2050年成為世界上最強的經濟體,同時超越義大利、法國、英國、德國等強國,若是這些強國被取代,世界經濟體系將會大洗牌。但直到2013年,吉姆在接受訪問的時候則表達了對中國以外的「金磚三國」感到失望,因為他們的經濟發展不如他所預期。 大前研一在其最新出版的《大資金潮》一書中指 出,包括越南(Vietnam)、印尼(Indonesia)、 泰國(Thailand)、土耳其(Turkey)、阿根廷 (Argentina)、南非(South Africa)、墨西哥 (Mexico)、伊朗(Iran)、伊拉克(Iraq)以及奈 及利亞(Nigeeria)在內的「維他命10國」(合稱 VITAMIN),將是未來國際游資大舉進駐的市場。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2015/01/09 16:03:00
原高盛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吉姆·歐尼爾(Jim O'Neill)在2001時曾提出「金磚四國(BRIC)」的概念,分別是巴西(Brazil)、俄羅斯(Russia)、印度(India)、中國(China),吉姆研究指出這四個國家將會在2050年成為世界上最強的經濟體,同時超越義大利、法國、英國、德國等強國,若是這些強國被取代,世界經濟體系將會大洗牌。但直到2013年,吉姆在接受訪問的時候則表達了對中國以外的「金磚三國」感到失望,因為他們的經濟發展不如他所預期。
圖片翻自Flickr
吉姆·歐尼爾Jim O'Neill (中)  圖片翻自Flickr
經濟學家評估,俄羅斯、巴西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都將退化,只有中國和印度有成長空間,因為烏克蘭和俄羅斯複雜的關係,包括烏對俄的經濟制裁,以及巴西國有石油公司腐敗的醜聞,都是扯著兩國經濟成長後腿的重要原因之一。也因此吉姆表示:「BRIC的BR有可能將除名,只剩IC。」(整理:實習編輯陳怡汝)

大前研一在其最新出版的《大資金潮》一書中指 出,包括越南(Vietnam)、印尼(Indonesia)、 泰國(Thailand)、土耳其(Turkey)、阿根廷 (Argentina)、南非(South Africa)、墨西哥 (Mexico)、伊朗(Iran)、伊拉克(Iraq)以及奈 及利亞(Nigeeria)在內的「維他命10國」(合稱 VITAMIN),將是未來國際游資大舉進駐的市場。

重點新興經濟體一覽表 提出機構或專家 名 稱 國 家 高盛證券 

金磚四國 (BRICs) 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 日本BRICs經濟 研究院

 錢景五國 (VISTA) 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 阿根廷 

高盛證券 新鑽11國 (Next 11) 伊朗、越南、印尼、埃及、韓國 奈及利亞、巴基斯坦、孟加拉 菲律賓、土耳其與墨西哥 歐尼爾 

高成長八國 (Growth 8) 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 韓國、印尼、墨西哥、土耳其 

歐尼爾 迷霧四國 (MIST) 韓國、印尼、墨西哥、土耳其 

大前研一 維他命10國 (VITAMIN) 越南、印尼、泰國、土耳其 阿根廷、南非、墨西哥、伊朗 伊拉克、奈及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