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全球品牌管理(Global Brand Management)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通路商扮演起製造商的角色,分食百億元自有品牌市場大餅,掀起了「貨架革命」。 如7-ELEVEn檸檬紅茶銷售超過雀巢、泰山;全家鹼性離子水也打敗統一、台鹽;家樂福狗飼料也贏過統一、福壽等大廠品牌;特力屋2016年初推出自有品牌LED燈泡,擊敗菲利浦、億光等品牌。

2016-09-17 04:34 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7-ELEVEn檸檬紅茶、全家鹼性離子水、家樂福寵物狗飼料、特力屋LED燈泡,這些通路自有品牌商品在貨架上的能見度愈來愈高,部分品牌甚至已打敗同類型產品;通路商扮演起製造商的角色,分食百億元自有品牌市場大餅,掀起了「貨架革命」。
通路商將自有品牌商品上了貨架,勢必擠壓供應商的生存空間,通路商挾著日積月累的消費情報投入產品開發,不僅創造巨大營業額,甚至打敗市場領導品牌。
如7-ELEVEn檸檬紅茶銷售超過雀巢、泰山;全家鹼性離子水也打敗統一、台鹽;家樂福狗飼料也贏過統一、福壽等大廠品牌;特力屋2016年初推出自有品牌LED燈泡,擊敗菲利浦、億光等品牌。
2015年國內主要連鎖通路自有品牌市場規模約190億元,其中以超商占近五成,幾乎由7-ELEVEn與全家包辦,其次則為個人用品店、量販店、超市。
一家便利商店商品總數約2,500項,其中自有品牌約250至300項,占比約一成左右,2016年7-ELEVEn自有品牌業績目標75億元、全家則30億元,兩大超商光靠自有品牌就創造百億元商機。
量販型通路包括量販店、居家通路等,也競相投入自有商品開發行列,其中特力集團旗下的HOLA、特力屋近年積極發展自有品牌,企圖以自己開發的產品迎戰電商大軍,提供通路獨特性。
特力指出,居家類型產品同質性高,在電商崛起後,很容易流入價格戰,因此必須發展自己的產品,讓居家通路有自己獨特的面貌,HOLA起步較早,自有品牌已占營收比重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