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台灣期貨交易所副總經理蔡蒔銓 期交所/提供台灣期貨交易所副總經理蔡蒔銓表示,近年來人民幣廣泛運用於國際結算投資,台灣作為全球主要離岸人民幣市場之一,中央銀行建立了台灣人民幣匯率指標——台灣離岸美元對人民幣匯率定價(CNT定盤價)。

人民幣期權 蔡蒔銓把脈

2016-08-27 04:13:16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台灣期貨交易所副總經理蔡蒔銓 期交所/提供

台灣期貨交易所副總經理蔡蒔銓 期交所/提供

分享
台灣期貨交易所副總經理蔡蒔銓表示,近年來人民幣廣泛運用於國際結算投資,台灣作為全球主要離岸人民幣市場之一,中央銀行建立了台灣人民幣匯率指標——台灣離岸美元對人民幣匯率定價(CNT定盤價)。
考量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及市場人民幣避險交易需求的雙重目標,期交所推出涵蓋港、台人民幣匯價為標的之人民幣匯率期貨及選擇權,為台灣期貨市場首檔匯率期貨與匯率選擇權商品,對於完善台灣人民幣離岸中心各項投資工具來說,意義重大。
過去不論台商、企業或銀行、保險、投信等金融業法人,在人民幣資產的避險操作上,多數是與銀行交易店頭人民幣匯率衍生性商品。期交所的人民幣匯率期貨及選擇權推出後,可提供市場標準化、交易門檻低、具財務槓桿的匯率期貨及選擇權商品,增加交易人運用金融商品的彈性。
期交所是在去年7月20日上市二檔人民幣匯率期貨,分別是契約規模2萬美元的「小型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期貨」,及契約規模10萬美元的「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期貨」,並分別以台灣離岸人民幣匯率(CNT)定盤價及香港財資市場公會在最後交易日上午11時30分公布之美元對人民幣即期匯率為最後結算價。
人民幣匯率期貨上市後近一年,期交所再推出與人民幣匯率期貨相同標的及契約規模的二檔人民幣匯率選擇權。交易人可依人民幣預期升貶走勢信心強弱進行期貨選擇權策略交易。
例如,預期人民幣大貶時,可買進買權或期貨;預期人民幣可能小貶,可建立多頭價差部位;預期人民幣盤整時,可建立賣出跨式或勒式部位。
台灣期貨交易所推出的人民幣匯率期貨及選擇權,具備集中市場標準化、集中結算優勢的人民幣匯率商品,已躍為近來台灣人民幣金融市場的新焦點。企業與投資人如何掌握人民幣交易新脈動?9月13日登場的2016人民幣國際化論壇,蔡蒔銓為您精彩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