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奧地利《標準報》引述克恩的話說,「在奧地利,每一家維也納咖啡屋,每一個香腸攤子,繳的稅都比任何跨國企業要多,包括Starbucks、亞馬遜等公司」。咖啡和香腸是奧地利飲食文化的兩個重要象徵。

2016-09-03 14:41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奧地利總理克恩在奧報紙2日刊出的一項訪談中說,亞馬遜、Starbucks等跨國公司在奧地利繳的稅比奧地利一個小小的香腸攤子還少。
克恩同時批評網路巨霸Google和臉書,表示如果他們多納一點稅,當局就能增加對印刷媒體的補貼。
奧地利《標準報》引述克恩的話說,「在奧地利,每一家維也納咖啡屋,每一個香腸攤子,繳的稅都比任何跨國企業要多,包括Starbucks、亞馬遜等公司」。咖啡和香腸是奧地利飲食文化的兩個重要象徵。
克恩稱讚歐盟執委會本周裁定蘋果應向愛爾蘭補稅130億歐元(台幣4592億9000萬元),因為蘋果與愛爾蘭政府安排的特殊避稅管道非法。
蘋果和愛爾蘭表示將申訴。Google、臉書等跨國企業也相繼表示他們一切遵守稅務法規。歐盟執委儲除了針對蘋果,另外也在調查飛雅特汽車、麥當勞、亞馬遜、Starbucks在歐洲的避稅行為。
克恩批評幾個以偏低稅率吸引跨國企業的歐盟國家。他說:「愛爾蘭、荷蘭、盧森堡、馬爾他的作法對歐洲整體經濟有害無利。」
克恩沒有點名臉書和Google應該多繳稅 ,但他突顯兩者在奧地利的可觀營業額,估計其營業額都超過一億歐元。他並且批評兩家公司在奧地利雇用太少人,Google只有「12人」,臉書「據信甚至更少」。克恩說,這兩家企業廣告收入龐大,在奧地利卻「不繳公司稅,也沒納廣告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