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金融市場與投資管理(Financial Markets and Investment Management)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2016年金磚四國上演逆轉秀,國際油價反彈至45美元,政經改革串起多頭氣氛,MSCI金磚四國指數2016年來上漲3.4%,一掃去年負報酬陰霾,也遠勝世界指數漲幅0.4%,重拾市場關注。

2016-05-03 01:17:36 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2016年金磚四國上演逆轉秀,國際油價反彈至45美元,政經改革串起多頭氣氛,MSCI金磚四國指數2016年來上漲3.4%,一掃去年負報酬陰霾,也遠勝世界指數漲幅0.4%,重拾市場關注。
近期國際資金明顯回流新興市場,金磚四國受惠吸金,依EPFR統計顯示,四國股市今年來淨流出金額收斂至290億美元,勝過歐美及整體新興股市流出的千億美元。
以指數表現來看,俄、巴皆上漲超過24%,高居全球股市漲幅前二名,是推升金磚指數上漲的主力,印、中雖尚未收復跌幅,卻坐擁改革題材,後市備受矚目。
安聯四季成長組合基金經理人許豑勻表示,新興市場由衰轉盛,主要來自美聯準會升息策略轉向謹慎,美元走弱帶動新興市場貨幣升值,以及中國需求疲軟的利空效應鈍化,大宗商品價格觸底反彈,特別是油價快速漲升至45美元,自最低點回彈逾60%,經濟與油價密切連動的俄、巴市場,表現因此優於印、中。
然而,基本面是未來市場能否持續績優的關鍵,就基本面分析,俄、巴經濟情形並不如印、中。
野村大俄羅斯基金經理人葉菀婷指出,因俄羅斯的產油企業多為原油供應的中上游,隨油價上周衝至今年高點,相關類股自然跟漲,但也出現漲幅收斂現象,取而代之是原物料股漲勢強勁,後續全球商品需求是否實質改善,牽動俄股走向。
野村巴西基金經理人白芳苹表示,2016年巴西股市紅通通,除油價激勵,總統羅賽芙遭彈劾帶來的轉機題材,是吸引外資重點。股市短線還有上漲空間,不過市場迄今也累積不小漲幅,繼任者的改革能力受外界質疑,宜提防回檔修正。
許豑勻指出,印、中製造業PMI回升到景氣增溫水準,今、明年企業獲利也有好轉機會,且各自頒布改革措施,營造長線向上趨勢,兩國分別可留意基礎建設、消費轉型區塊,是參與新興市場成長的契機。
印度躍進 墨比爾斯按讚
金磚四國奮起,知名經理人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近期表示,目前四國趨勢分歧,巴、俄基本面猶顯疲弱,中、印布局可「跟著政策走」,並認為印度表現將優於新興市場。
墨比爾斯表示,第1季新興市場走勢強勁,美元指數和油價為兩大關鍵,接下來美聯準會及主要產油國態度仍是指標,將牽動金磚四國動向。
近期俄、巴漲勢凌厲,但明顯來自市場過度修正,搭配消息面,創造一波驚奇的資金行情。反觀處於改革當口的中、印,雖然需要三至五年轉型,短期沒有浮現極誘人的價值,卻值得因應中長線趨勢提前布局。
當中印度是墨比爾斯最看好的「新大陸」,世界銀行統計,去年印度GDP成長率達7.3%,首度超越中國的6.9%,今、明兩年也維持7%以上水準,OECD和IMF皆認同印度為全球成長最快經濟體。
根據最新製造業活動資料,印度製造業PMI已連三個月突破景氣榮枯線分水嶺50,為去年7月以來最大幅度擴張。墨比爾斯認為,當前印度經濟基本面明顯優於多數新興國家,製造業前景維持難得的穩健復甦趨勢。
他認為,若改革推行順利,未來印度經濟成長率有機會達8%~10%,市場表現優於整體新興市場上看30%。
中國 長線布局 俄巴 逢高減碼
投資人對風險性資產信心提升,各擁題材的金磚四國也成為話題。
法人認為,由於中、印及新興亞洲基本面佳,適合長線參與,搭配穩健的成熟市場股票,可創造不錯報酬;至於累積不少漲幅的俄、巴,逢高減碼因應。
資產管理業者分析,現階段布局金磚四國的投資人,大致分為兩類,包括已持有單一或金磚市場基金者,及有意願布局者。
針對前者,由於俄、巴股市主要受非基本面因素推動,俄羅斯受惠油價漲升帶來的反彈幅度收斂,各大機構評估年底油價落在50到60美元,對俄國經濟改善沒有顯著幫助。巴西則有政治不確定性,指數水位遠高於10年平均本益比的11.4倍,宜提防大幅回檔。
持有單一市場或布局俄、巴占比較高的金磚四國基金,建議逢高了結或減碼因應。
中、印因坐擁改革題材,股市有上漲空間,法人認為後市可期,相關投資人可維持定期定額,藉由分批布局分散風險,掌握中長線改革紅利。
至於考慮進場的投資人,安聯四季成長組合基金經理人許豑勻指出,今年全球股市激烈波動,各國股市也漲至高點,現階段布局單一市場將承擔更高風險,因此建議核心部位以美股等成熟股市為主。
衛星資產配置方面,可布局新興市場、新興亞股或亞洲平衡基金,比例各半。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則指出,若投資人屬性更積極,核心部位可以亞股等區域型基金取代,再輔以中國、印度基金做衛星資產,深度參與亞洲高成長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