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狹義來說是遊戲廠商,但是廣義而言,所有生活中提供娛樂和服務的廠商,都和它一樣爭取消費者的目光和荷包。所以它的競爭者無所不在,換個角度來說,它潛在的合作對象也有無限可能。

2016-09-01 03:21:29 經濟日報 吳育宏

單是一款手機遊戲,可以讓玩家瘋狂追逐、讓熱門景點塞車,還逼得全台灣警察在短短幾天內,開出數百張交通違規罰單,「寶可夢」讓許多人對手機遊戲的影響力刮目相看。我們可以從這一股「寶可夢」的風潮中,思考現今行銷環境的特性。
首先,要在市場上「爆紅」的機會很多,但是「長紅」還是要靠長期的品牌價值累積。「寶可夢」是日本風靡全球卡通「神奇寶貝」的譯名,其中許多角色是很多人無可取代的童年回憶,因此,其實它並不是「一夕」爆紅的。
許多行銷人著重在讓商品爆紅的操作手法,例如購買顧客名單、創造病毒式散播的話題等,但是忽略了品牌本身在目標族群心中也是有「性格」和「個性」的。如果只是一時間拉升顧客觸及率、市場能見度,但是沒有讓一個品牌的發展有延續性、定位更加鮮明,一夕爆紅的品牌往往也是一夕淹沒。
其次,線上商機固然可觀,但是模仿與競爭程度也是傳統通路的數倍之多。「寶可夢」接下來的挑戰,是如何從線上結合更多線下的商業活動,就如同「憤怒鳥」走入商品和品牌授權一樣,以找到下一波的商業價值。在數位時代,想好「下一步」恐怕還不夠,永遠要先思考「下兩步」的可能性是什麼。
擴大利害關係人群體、增加策略合作夥伴,是未來商業模式要獲得成功的關鍵。
這麼一個結合線上和線下活動的遊戲「寶可夢」,你說它的競爭者是誰?
狹義來說是遊戲廠商,但是廣義而言,所有生活中提供娛樂和服務的廠商,都和它一樣爭取消費者的目光和荷包。所以它的競爭者無所不在,換個角度來說,它潛在的合作對象也有無限可能。
寶可夢不只應該從「線上」走到「線下」,也應該從「遊戲」擴大到「娛樂」,同時更要把傳統定義的「競爭」,透過新的商業模式轉變為「合作」,才能確保這個遊戲的商機不是曇花一現。
其實我個人並不是「神奇寶貝」的粉絲,而是被「瘋狂抓寶」的「社會現象」所震撼之後,才去了解這個家喻戶曉的卡通到底有什麼迷人之處。然後,我不只認識了一個有趣的卡通,也見識到一個強而有力的商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