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金融市場與投資管理(Financial Markets and Investment Management)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中國銀行台北分行行長蔡榮俊2016 09 13日表示,大陸現在發展人民幣國際化是天時、地利、人和,一定會成功;同時因為兩岸經貿關係、人員往來密切,兩岸人民幣市場是可以期待的。 經濟日報與期交所主辦的人民幣國際化論壇昨日登場,「人民幣離岸市場的機會與挑戰」高峰對談,由東吳大學講座教授許嘉棟主持,邀請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蔡榮俊、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台灣)創辦人劉吉人與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參與對談,討論重點包括人民幣國際化、台灣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或市場的發展可行性。

2016-09-14 04:06 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中國銀行台北分行行長蔡榮俊2016 09 13日表示,大陸現在發展人民幣國際化是天時、地利、人和,一定會成功;同時因為兩岸經貿關係、人員往來密切,兩岸人民幣市場是可以期待的。
經濟日報與期交所主辦的人民幣國際化論壇昨日登場,「人民幣離岸市場的機會與挑戰」高峰對談,由東吳大學講座教授許嘉棟主持,邀請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蔡榮俊、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台灣)創辦人劉吉人與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參與對談,討論重點包括人民幣國際化、台灣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或市場的發展可行性。
本報主辦的人民幣國際化論壇,東吳大學講座教授許嘉棟(左起)擔任主持人,與國泰金總...

本報主辦的人民幣國際化論壇,東吳大學講座教授許嘉棟(左起)擔任主持人,與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中國銀行台北分行行長蔡榮俊、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台灣)創辦人劉吉人、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進行對談。 記者余承翰/攝影

蔡榮俊認為,人民幣國際化一定會成功,就政策方面,中國大陸方向明確,穩步推動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擴大人民幣在跨境貿易與投資中的使用,以及在「十三五」規劃中促使人民幣成為可自由使用、可兌換的國際儲備貨幣,這就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天時」。
另外,新興市場抵禦貨幣波動風險、改革國際貨幣體系、企業追求貿易和投資便利、地方政府積極推動自由貿易區,以及促進區域金融發展,就是「地利」與「人和」;加上大陸的一帶一路與加入特別提款權(SDR),都是人民幣國際化的新契機。
針對兩岸人民幣市場發展,蔡榮俊也同樣樂觀,他說,兩岸經貿關係、人員往來密切,尤其大眾化的商品製造業供應鏈等若都在兩岸進行,只要貿易結算其中一部分使用人民幣,就有助兩岸之間的人民幣市場發展。
許嘉棟卻認為,人民幣國際化已來到深水區,發展恐會趨緩。他指出,古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就是說最後十里路通常最艱難。
許嘉棟表示,任何貨幣要成為國際貨幣或投資貨幣,就必須容許資金自由進出、兌換,短期資金的跨境自由移動,但目前大陸金融環境令人擔心是否能因應資本項目可兌換及短期資金進出的威脅。
專家對「人民幣離岸市場的機會與挑戰」看法 圖/經濟日報提供

專家對「人民幣離岸市場的機會與挑戰」看法 圖/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