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全球品牌管理(Global Brand Management) 「睿能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Horace(陸學森) Gogoro 電動摩托車驚艷 CES 的推手:前宏達電創意長陸學森跨界鬼才陸學森 讓尹衍樑放膽投資 美國電動車品牌特斯拉(Tesla)超火紅、股價狂飆不斷創新高,讓創辦人穆斯克(Elon Musk)被譽為「天才」、「下一個賈伯斯」。而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他心中也有一個穆斯克──前宏達電創意長陸學森。在政商友人飯局中,尹衍樑經常讚賞陸學森這個年輕人是天才型人物:「我就是投資他這個人」。

Gogoro 電動摩托車驚艷 CES 的推手:前宏達電創意長陸學森


評論
103 horace copy
宏達電前創意長陸學森離職後神隱多時,曾傳言他被華碩和華為挖角。但是其實本就習於跨界的他一點也不眷戀手機產業。現在得到尹衍樑的金援,成立新公司睿能創意切入電動機車領域,尹衍樑更是大力稱讚:「我就是押寶這個天才!」
文/朱致宜,原文刊載於《財訊》432 期,Inside 獲授權刊登。

跨界鬼才陸學森 讓尹衍樑放膽投資

美國電動車品牌特斯拉(Tesla)超火紅、股價狂飆不斷創新高,讓創辦人穆斯克(Elon Musk)被譽為「天才」、「下一個賈伯斯」。而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他心中也有一個穆斯克──前宏達電創意長陸學森。在政商友人飯局中,尹衍樑經常讚賞陸學森這個年輕人是天才型人物:「我就是投資他這個人」。
據傳,尹衍樑投資陸學森新公司「睿能創意」金額高達5億元新台幣,陸學森擔任董事長,他自己則掛名董事。8月起,睿能創意從新北市新店區辦公大樓搬遷到林口一帶的工業區,陸學森鍾愛的白色保時捷坐駕也跟著一起到新址辦公。不過,睿能創意正在研發的新產品,卻是讓保時捷面臨危機的最夯技術──電動車。如果特斯拉創辦人慕斯特是「下一個賈伯斯」,尹衍樑投資陸學森,則是打算押寶他是「下一個穆斯克」。

王雪紅眼中的天才

打造鑽石機 最輝煌時閃辭

事實上,尹衍樑並不是第一個用「天才」形容陸學森的人。他的前任老闆──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也不只一次在高層會議中讚賞他「簡直是個天才!」接連獲得兩位董事長的稱讚,面對媒體卻選擇低調、再低調,陸學森的選擇,或許與他黯然離開宏達電有關。
陸學森出生在美國,作風洋派。2006年,宏達電決定從代工轉型品牌、急需一個具代表性的產品抓住消費者的目光。當時在微軟擔任創意總監的陸學森受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之邀轉戰宏達電,擔任創意長。他半路加入世界第一支Android手機「阿福機」團隊,再擔任魔力實驗室的創意火車頭。
○八年,工業設計出身的陸學森,讓周永明端出一支知性優雅鑽石稜線造形手機驚豔四方,那時,htc手機根本不用請代言人就被外媒紛紛報導,將之譽為「iPhone殺手」。
「天線不Work,就只是個玩具,不是手機!」在蘋果因「天線門」事件飽受批評時,陸學森毫不留情的開炮。他的昔日部屬也說,陸學森從不拘泥辦公室拘謹文化,腦袋中幾乎無時無刻都轉著點子,幾乎把生命奉獻給這家公司。
一位宏達電主管回憶當時陸學森和行銷長王景弘合作狀況,「他們兩人就像左右兩條腿,帶著我們跑得好快好快。」他說,陸學森的辦公室經常空空的,因為他一想到新的點子、就跑到王景弘的辦公室去討論。有時兩人意見不合起了摩擦,也會大聲用英文吵架,但沒幾天又看到兩人笑嘻嘻的討論新創意。難怪當兩人還是同事時,王景弘這樣形容:「我們不怕不認同對方的點子、因為對彼此都有著最高的尊重。」

想改變世界的奇才

勇於嘗試 不斷跨界演出

不過,一一年4月,正是宏達電營收不斷攀升、股價狂飆的輝煌時刻,陸學森卻低調地因「私人因素」離職。關於他的離職原因,外界多方揣測,有人怪罪宏達電高層容不下大紅人,有人則暗批他的個人行為。無論外界傳言如何,陸學森選擇不對外澄清,如人間蒸發般在業界消失蹤影。
在陸學森神隱的期間,各界有意延攬陸學森的傳聞從來沒停過,PC大廠華碩、宏碁、中國手機公司華為,都曾是他的「追求者」,但他壓根不眷戀手機產業,他想選擇自己的路。離開宏達電約三個月之後,「睿能創意股份有限公司」成立,電動車事業正式啟動。
「手機的ID設計已經遇到瓶頸,沒有太大發揮空間,不是Horace(陸學森)想挑戰的事情。」陸學森的友人說,他的想法總是超乎常人,而目標是「改變世界」。回顧他在宏達電之前的經歷,不難看出陸學森以工業設計為基礎,優游在不同產業間穿梭的特質。尤其是他從運動品牌耐吉轉戰微軟,可看出他大膽嘗試的個性。
當時,陸學森在耐吉擔任設計師,與全球頂尖設計師當同事,職涯一片光明。但從不「安於現狀」的他,選擇向微軟毛遂自薦,想把設計融入科技之中。

微軟為了測試他,僅願意讓他設計概念商品,他也不以為意,直到1997年,他設計的攝影預警系統讓微軟獲得美國《商業週刊》IDEA設計大獎「突破設計」銀獎,在那之後,陸學森才得以加入第一代XBox、Windows XP等關鍵專案計畫團隊。
也就是說,陸學森雖然不斷更換產業類別,但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設計出「改變世界」的產品。從○三年的XBox到○六年的智慧型手機,再來看他一一年決定設計電動車,似乎不難理解陸學森的思路軌跡。

從「啦啦隊」變經營者

關鍵技術能否突破是決戰點

有趣的事情是,睿能創意已曝光的成員不乏離職的宏達電高層;除了曾任財務長的鄭慧明掛名一席董事之外;宏達電研發元老之一──前副總經理洪煌城也協助陸學森申請不少專利。洪煌城和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一樣出身迪吉多電腦,但私下和陸學森卻是好朋友。
一○年洪煌城出海釣魚,因心肌梗塞而上了媒體,當時一同出遊,並緊急施予急救的人就是陸學森,稱之為「患難之交」並不為過。也因為這次意外,洪煌城逐漸淡出事業,頗有退休意味,這次再與老友邁向戰場,令老同事感到些許意外。一位宏達電前魔力實驗室的員工表示,宏達電近來組織調整劇烈,還有一些基層員工也紛紛趕在智慧型手機殺成「紅海」之前,轉戰電動車「藍海」。
不過,雖然陸學森的創意能力無庸置疑,但過去身處大型企業,擔任一線主管的他負責的工作相對單一,他也曾謙虛自嘲自己「只是一個啦啦隊」,把設計與技術團隊串在一起即可。如今掌管萬事草創的新公司,是否能夠勝任各項策略判斷、執行能力,才是他從一級主管升級為經營者的最大考驗。
除此之外,電動車的關鍵是「電池」,睿能創意向面試者喊出「擁有足以讓台灣電動機車產業洗牌的技術」目標,但陸學森強項在工業設計,宏達電出身的工程師多半也是通訊、電腦產業背景,一位台灣電動機車業者直言,目前睿能擁有的專利,業界多已量產,僅有一、兩項較讓人驚豔,「一項是動力系統,這項專利可讓電動車起步得很有力;

另一項是把GPS等定位系統導入電動機車。」對於電池技術著墨較少。在這樣的情況下,尹衍樑投資的另一家電池公司立凱科技,擁有目前最新的電動車電池製造技術,如果雙方資源整合順利,或許能再次打造陸學森擅長的「技術×設計」成功方程式。
「我想要用自己的設計,改變世界!」或許,陸學森正是用這句話打動了尹衍樑。睿能創意預計在一四至一五年間量產,不僅尹衍樑本人在看,成敗與否,更是產業界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