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2016 11 12 左永安顧問 個案討論 卓越經營模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敘述統計:運用統計量描述群體的特徵。常用方法有:平均數、標準差、次數、百分比 推理統計:運用樣本的統計量(又稱樣本統計量),來推論母體的統計量(又稱母數)

敘述統計:運用統計量描述群體的特徵。常用方法有:平均數、標準差、次數、百分比 

推理統計:運用樣本的統計量(又稱樣本統計量),來推論母體的統計量(又稱母數) 





什麼是母體、樣本、統計量、母數、敘述統計、推理統計 

母體是研究者有興趣的研究對象。(例如台灣全體國民) 

但是母體個數太多,(兩千六百萬) 

所以針對一部份人來研究(例如隨便找身邊的1000人) 

這1000人就是「樣本」, 

如果妳運用科學有系統的方法去抽取

(例如按照23縣市人口比例分別抽出共1000人) 

這樣的1000人就可以代表母體(全台灣),也就是「代表性樣本」。 


(故隨便找的1000人的「樣本」並不能代表全台灣喔) 

妳可以從這個1000人的樣本調查到妳有興趣的資料,

(平均年齡、平均身高、平均體重),這些資料就是「樣本統計量」。 

在這個階段,就是「敘述統計」。 


而相對於母體,這些特徵資料

(台灣全體國民的平均年齡、平均身高、平均體重),就是「母數」。 

如果你抽取的樣本是「代表性樣本」,你的「樣本統計量」可以推估「母數」。 

也就是剛剛提到的代表性樣本1000人體重平均70,

妳可以推斷全國平均體重"大約"為70。(因為會有「誤差」) 


在這個階段,就是「推理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