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創意‧創業-法藍瓷創品牌 陳立恆:我不能做一隻隱形的豬 品牌是人,是有生命的 若是名字被拿走,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如同代工 陳立恆,由禮品代工大廠轉而創立品牌『法藍瓷』 不再做一隻隱形的豬 找回屬於自己的名字、自己的品牌 創造能深植人心的藝術商品 販賣能碰觸人心靈,留在人記憶中的文化價值









邱正生
曾經,法藍瓷是一個人的夢想,現在,法藍瓷是一群人的夢想。法藍瓷今年滿15歲,比起歐洲動輒百年以上的瓷器大廠MEISSEN、WEDGWOOD,法藍瓷在陶瓷產業的歷史不長。法藍瓷如何在近15年在全球拓展56國、逾6,000個據點?
法藍瓷品牌經理葉子平表示,法藍瓷的母公司海暢集團(SEAGULL)1984年創立,從事禮品貿易製造與外銷。早時,光是做一隻樹脂的小熊飾品,就可以每年在全球賣出1億件,一條產品線就為公司賺進10億美元。
既然如此,為何要做品牌?當時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在國外跑業務,因為是華人面孔,被一個素昧平生德國老太太罵「豬」!隔年帶全公司員工到瑞士旅遊,因太過喧譁再次被纜車小姐罵「豬」!連兩年被罵,他心想:幫全世界許多知名品牌做代工,在當地卻得不到應有的尊重,也沒人知道這麼棒的工藝產自東方,是不是要做品牌才能被知道、被尊重?
要創立品牌,該選什麼產品?陳立恆想到瓷器,當時外銷瓷器的單價每件不到1美元,但在一千年前,瓷器被歐洲人稱為白金,就像現在的LV,只是在千年之後沒落了,所以他提出一個遠景:china is China ,from China back to China (把瓷器的榮光回歸中華文化)。
法藍瓷FRANZ於2001年創立,成立第二年的蝶舞系列,就在「紐約禮品展」榮獲「最佳禮品收藏獎」,主要由供應商和媒體票選,法藍瓷是第一個得到此獎的華人,當年打敗一起角逐競選的施華洛世奇品牌,後來哈佛管理學院把法藍瓷當作個案教材。
法藍瓷以創意為核心,也以科技作後盾,放1/4的成本在研發,15年前就購買繪圖軟體和3D印表機以利創作。法藍瓷融合東西美學的優雅時尚,結合工藝和科技。
法藍瓷是生活藝術瓷、具功能性的藝術品,故是全新藍海。從最初的創意、設計、樣品、市場測試、產品、行銷、銷售、服務是一條龍的產業鏈。運用早年代工生產累積的人脈、創意脈和錢脈,能掌握市場最前端的通路和消費喜好。例如,芝加哥禮品店經理人會反饋當地市場狀況,讓法藍瓷在生產製造時,更能反應目標對象的需求。
讓政商名流喜歡,是法藍瓷很少廣告卻馳名中外的原因。例如,2009年胡錦濤致贈法藍瓷作品給美國總統歐巴馬。
對奢侈品、精品來說,有文化脈絡是重要的,法藍瓷在台北設計、研發和作品牌行銷,以景德鎮作為陶瓷生產基地,因陶瓷燒製是一個高耗能產業,法藍瓷計算陶瓷燒製一年會釋放的二氧化碳,並在景德鎮工廠周邊種滿樹,希望將二氧化碳平衡回來,也因此受邀入駐世博倫敦零碳館。
在潮流之都美國的Bloomingdale's百貨,也能看見Franz。歐洲最大的陶瓷博物館Porzellanikon SELB,聽說法藍瓷很棒,也邀請法藍瓷參展,成為首個於Porzellanikon SELB博物館參展的華人品牌。(本文作者為創夢市集總經理)
(工商時報)
法藍瓷賦予「故宮三寶」新生命|陳淑英在 Facebook 上分享!

  創立於2001年的法藍瓷,今年剛好滿15歲,特於日前舉辦「山水‧綻放」主題暨新品發布會,發表以故宮博物院鎮院三寶-北宋巨碑山水畫《谿山行旅圖》、《萬壑松風圖》與《早春圖》為創作的限量瓷品,展現品牌新藝術。

為時代留下紀錄

匠心獨具的「故宮三寶」瓷瓶,首度於台灣亮相。法藍瓷設計團隊突破陶瓷在形、色與質的囿限,創新呈現國畫水墨獨特的筆法,無論是《谿山行旅圖》質樸渾厚的「雨點皴」、《萬壑松風圖》氣勢剛勁的獨特筆墨「斧劈皴」,或是《早春圖》呈現雲霧飄渺之景的「卷雲皴」和「蟹足枝」,透過細緻雕塑技法和濃淡層次的彩繪表現,賦予經典當代新生命。
從郎世寧作品、與Steinway合作的日月相映鋼琴到「故宮三寶」瓷品,法藍瓷不僅傳承中華文化,更賦予它新的生命,豐富我們的生活。
「如果問我法藍瓷能為後代留下什麼?我們要留下的,就是時代的紀錄。」法藍瓷總裁陳立恆表示,創作時總不忘打造從古到今、從中到西、從傳統到現代,承載當代科技、人文精神與藝術涵養的作品。「如過去的山水畫是平面、黑白的,很多作品在時間流逝中已看不到原樣,法藍瓷就是希望重新展現作品的原貌。」
三寶之一的《谿山行旅圖》為北宋畫家范寬的代表作。范寬筆法質樸渾厚,尤以「雨點皴」著稱。《谿山行旅圖》以巧妙構圖呈現山水磅意境,更在尺寸極為渺小的限制下,活靈活現描繪人物、馬匹。在法藍瓷設計師眼中,《谿山行旅圖》占畫面三分之二的遠景主峰,是這幅畫中最獨特的部份,因而設計時,瓷瓶取畫作巍峨壯闊之勢,傳遞自然界堅強意志及極高無華的意涵。
李唐繪畫的《萬壑松風圖》,畫中泉水泊泊,松林蓊鬱搖曳,生動的筆墨讓人如臨真境。據考李唐創作此畫時已高齡,但是獨特筆墨「斧劈皴」氣勢雄偉剛勁。設計師為呈現毛筆側鋒幹筆擦刷而過,岩石質感的陽剛氣勢,以松綠褐色彩色表現蓊鬱,雕塑上強調幹刷效果,創造鬼斧神工的山勢氣魄。
郭熙繪畫的《早春圖》運用渾厚清潤筆墨,展現遠中近的S型全景山水,描繪初春瑞雪消融之時,萬物復甦之姿。設計師以一襲秀美的華服衣領開襟瓶口,讚揚畫家的多才多藝,運用極細輕薄的雕塑,表現郭熙獨特筆墨的「卷雲皴」和「蟹足枝」,呈現雲霧飄渺之景。

文化立足全世界

回顧法藍瓷創立以來,在中華文化沃土之下,逐步萌芽蘊育茁壯。從最初的創意設計、市場測試、產品行銷、銷售服務,是一條龍的產業鏈。成立第二年發表「蝶舞系列」就勇奪「紐約禮品展」「最佳禮品收藏獎」,不但是第一個得到此獎的華人,還打敗一起角逐的施華洛世奇品牌,後來哈佛管理學院還把法藍瓷當作個案教材。
法藍瓷成立時間雖然不如Wedgwood等歐洲瓷器大廠歷史百年以上,但是融合東西美學的優雅時尚,結合工藝和科技,馳名中外,廣受政商名流喜歡。2009年G20高峰會,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會見美國總統歐巴馬時,即選用法藍瓷花瓶做為贈禮。目前產品遍布全球56國,逾6000個據點。
談到市場,陳立恆坦言,去年除了美國成長,其餘市場幾乎都沒賺,大陸受到打奢衝擊,營收衰退2位數;台灣受到不景氣波及也衰退不少。今年法藍瓷將從過去的大眾行銷走向分眾,透過大數據分析客戶喜好、消費模式,以便精準行銷。另外,內部也實行撙節,過往設計師設計的每一個作品都打樣,現在要確定適合市場的作品才會打樣。
在發布會上,法藍瓷特別安排舞者以翩翩舞姿引領觀者穿越千年時空,品味瓷藝風采及恆遠人文情懷。在悠揚樂聲中,在浩瀚山水間,在峰巒秀起的千態萬狀間,開創令觀者思考且遨遊其間的人文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