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2016 12 1 1 左永安顧問1051個案分析(Case Study)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天藍海 永茗平潭 海洋深層水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美時(1795)與艾威群(Alvogen)的策略結盟,預計5月可完成私募資金到位及四家子公司收購案,達成兩階段結盟計畫,而該收購案因屬國際會計準則(IFRSs)下的反向併購(Reverse Merge),美時認列四家子公司的營收及獲利將可回溯至今年初,結盟效益上半年即可具體顯現,也可望創下IFRSs上路後國內反向併購的首例。

精實新聞 2014-04-11 16:32:3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美時(1795)與艾威群(Alvogen)的策略結盟,預計5月可完成私募資金到位及四家子公司收購案,達成兩階段結盟計畫,而該收購案因屬國際會計準則(IFRSs)下的反向併購(Reverse Merge),美時認列四家子公司的營收及獲利將可回溯至今年初,結盟效益上半年即可具體顯現,也可望創下IFRSs上路後國內反向併購的首例。

美時與艾威群的結盟可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階段是艾威群斥資約當台幣60億元,吃下美時所有私募股權,成為持股約67%的最大股東;第二階段則由美時收購艾威群台灣、中國、韓國及印度子公司主要股權,成為艾威群集團在亞洲研發與產銷的重要平台。

美時財務長鍾啟川解釋,因此次的收購,所有公司都為存續公司,且最上層的股東結構(指艾威群)不變,符合IFRSs的反向併購定義,而經向會計師確認,根據IFRSs基準,即使艾威群的私募資金到位與美時收購四家子公司時程可能都將落在5月,但四家子公司的營收獲利對美時的貢獻將可回溯認列至今年初,也就是光來自這四家公司今年對美時的合併營收挹注就將有1億美元、約當30億台幣水準。



事實上,艾威群雖成立於2009年,算是製藥產業中的新兵,但每年以80%的營收速度成長,去年營收已達4億美元、約當120億台幣,成長遠優於產業平均的原因,來自自然與併購成長策略的靈活運用,目前艾威群在北美、亞洲及東歐地區各擁有125年歷史的諾維奇(Norwich)藥廠、55年歷史的南韓Kunwha藥廠及22年歷史的羅馬尼亞Labormed藥廠,作為三大主力區域的戰略平台,而艾威群在入股美時,並將含南韓Kunwha在內的亞洲子公司售予美時之後,未來美時將取代Kunwha,成為集團在亞洲的戰略平台中心。

也因美時將成為集團的亞洲戰略中心,資源整合成為這階段工作重心,其中,韓國Kunwha以學名藥銷售為主,先前神經系統及腎臟科用藥委外生產,併入後委外部分將轉由美時生產,除可節省生產成本外,Kunwha欲銷歐的腎臟科用藥也可藉美時已獲歐盟查登的優勢,進入歐洲市場。

另外印度子公司主要從事臨床試驗委託服務(CRO),未來將負責美時關鍵臨床試驗。中國子公司目前則以奶粉、保健品等銷售為主,待美時藥品也取得銷陸資格後,在中國可銷售的產品線將囊括藥品及營養保健品。

美時副總洪堯樂表示,雙方結盟的短期效益為該公司可認列來自四家子公司的營業額及委外代工收入,中期則是美時產品透過集團平台銷往東南亞等新興市場,長期則與艾威群共同耕耘歐美市場。

他也說,第一、二波併購結盟動作今年上半年完成後,可以確定還將有第三波,不排除將以美時作為主體,尋求亞洲區製藥產業的併購機會,壯大集團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