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2016 12 10 左永安顧問 1051統計決策分析(Statistics and Decision Making)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天藍海 永茗平潭 海洋深層水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信度的分析涵義: (1)測量工具的穩定性、可性賴性或可預測性。 (2)測量工具精確性。 效度:有效度一定有信度: 1、表面效度:把設計的問卷,拿給親朋好友填,並問他們問卷好不好。 2、內容效度:找一群有相關經驗的人來看題目,問他們設計的好不好,有沒有哪裡要修改。 3、效標效度:把測量工具和其他可測量的工具,算他們之間的相關


信度、效度

一、信度:

(一)信度的意義:

1、定義:信度即可靠性,指測驗結果的一致性或穩定性。一個測驗的信度在於表示測驗內部

                 問題間是否相互符合與兩次測驗分數是否前後一致。誤差越小,信度越高。

2、信度的分析涵義:

(1)測量工具的穩定性、可性賴性或可預測性。

(2)測量工具精確性。

(二)信度的基本原理:

1、從受試者內在的變異加以分析,用測量標準誤說明可靠性的大小。

2、從受試者相互間的變異加以分析,用相關係數表示信度的高低。

(三)信度的類型與求法:

1、再測信度(r>0.7表示有信度):

(1)定義:用同一種測驗,對同一群受試者,前後測驗兩次,在根據受試者兩次測驗
                   分數計算其相關係數。

(2)兩次測驗相隔的時間應適宜,隨測驗的題目和性質而不同,少者2週,多者半年,

               甚至會到1~2年之久。

2、複本信度:

(1)定義:如果一套測驗有2種以上的複本,即可交替使用,根據一群受試者接受

                    2種複本測驗的得分,計算相關係數。

(2)用不同的語詞(把題目問題重新用語或改變次序,有兩套複本,相似但不同),

          測量相同特質,對同樣的人,在不同的時間測。

3、折半信度:

(1)樣本分兩半:樣本夠大可以把樣本分為兩半,再用複本下去測,但兩方的背景要接近。

(2)題目分兩半:沒有複本,但把題目分兩半去測,再根據所得分數,去算相關。

4、庫李信度:用一個量表去測量一個概念,比用一個題目測量一個概念有效。

5、評分者信度:給許多評分者做題目,再去分析其中的相關。

二、效度:有效度一定有信度:

1、表面效度:把設計的問卷,拿給親朋好友填,並問他們問卷好不好。
2、內容效度:找一群有相關經驗的人來看題目,問他們設計的好不好,有沒有哪裡要修改。
3、效標效度:把測量工具和其他可測量的工具,算他們之間的相關


(1)同時效度:把設計好的題目,和標準工具(同樣的觀念,相同的變項),
                          去算之間的相關。

如:測疼痛忍受度,有四題一分鐘可測完的題目,和另一份標準工具的題目,45題1小時可做完的題目去測,如果R=0.92(高相關),表示原題目有同時效度。

(2)預測效度:一個調查,可以預測未來的事件、行為、態度、結果。

如:手術後,病人對止痛藥的需求,看24個病人的分數,分數越高,手術忍受度越高。把24的分數算出,和拿止痛藥量求相關,R=-0.82,表示高忍痛程度,低止痛藥量。

SAT(可以預測大學第一學期的平均成績)成績,和大學第一學期的平均成績求相關,R=0.42,表示沒有預測效度。但是R如果逐年增加,則表示有預測效度。

4、構念(建構)效度:
* 構念:抽象,且假設性的概念。
(1)符合效度:對某一特質、觀念,用不同的方法去測量,會有有相同的結果。
(2)區辨效度:和其他測量不同構面的測驗或量表,是低相關。

如:機械性向的測量分數和在校機械科目的成績算相關,如果是高相關,表示有符合效度。而和語文測驗的成績是低相關,則有區辨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