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2016 12 21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品牌個人電腦大廠宏碁 (acer) 於 20 日的重大訊息說明會中宣布,在該公司於同一天舉行的臨時董事會上決議,將認列無形資產減損達新台幣 63.4 億元,認列減損後影響 2016 年每股 EPS 為 2.06 元,使得全年收入由盈轉虧。不過,在作業結束之後,宏碁每股淨值將可維持在 19 元的價位,而且將影響 2017 年起每年減少攤提費用約 2.3 億元。此次認列無形資產減損金額 63.4 億元,係歸屬於自建雲智慧產品事業相關無形資產減損 61.9 億元;另一項目為 Gateway、Packard Bell 品牌商標權之價值評估的減損約 1.5 億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20 日 21:30 |
品牌個人電腦大廠宏碁 (acer) 於 20 日的重大訊息說明會中宣布,在該公司於同一天舉行的臨時董事會上決議,將認列無形資產減損達新台幣 63.4 億元,認列減損後影響 2016 年每股 EPS 為 2.06 元,使得全年收入由盈轉虧。不過,在作業結束之後,宏碁每股淨值將可維持在 19 元的價位,而且將影響 2017 年起每年減少攤提費用約 2.3 億元。
宏碁執行長陳俊聖在記者會中強調,為了使雲端相關新事業具有更多發揮、並保有獨立營運與成長的空間,宏碁根據國際會計準則第 36 號公報規定,依照調整後之新組織架構,重新定義現金產生單位,並執行無形資產減損評估相關作業。在臨時董事會中決議,通過 2017 年預算計劃並認列無形資產減損總金額約新台幣 63.4 億元,雖全年的收入由盈轉虧。但是,資本公積還有 360 億元以上,董事會 2017 年依舊會發 2016 年的股利給股東,至於發放金額還不確定。
陳俊聖進一步指出,此次認列無形資產減損金額 63.4 億元,係歸屬於自建雲智慧產品事業相關無形資產減損 61.9 億元;另一項目為 Gateway、Packard Bell 品牌商標權之價值評估的減損約 1.5 億元。相關數字將反映於 2016 年度財務報表,經會計師查核後送董事會通過後公告。此項資產減損對業務及營運資金並未產生影響,該無形資產認列減損之後,將提供更優異的創業環境,供新事業團隊發揮。
宏碁集團財務長胡競英指出,集團在 2016 年度啟動新群龍計畫,希望以更具彈性之組織架構鼓勵內部單位對外發展,並加速事業拓展成效。此外,為鼓勵雲端相關新事業未來之發展,故於第四季將其獨立為一營運單位,並單獨衡量經營績效。
而本次減損之自建雲智慧產品部門帳上無形資產,主要於 2012 年併購 iGware 時取得。宏碁依據國際會計準則第 36 號公報 (IAS 36) 之規定,進行資產減損評估作業。本次減損並無任何現金支出,2016 年度第 3 季帳上現金為新台幣 366 億元。宏碁也表示,截至 2016 年 11 月底為止,自結之帳上現金數約略與第 3 季相當,而公司營運將穩定中持續成長。
此外,宏碁臨時董事會也於 20 日通過購買庫藏股計畫。計畫內容是以如遭遇股價異常波動,為維護股東權益,將實施庫藏股計畫。預估最高將購買庫藏股 10 萬張,預估購買價格為每股新台幣 10 到 19 元區間。宏碁 20 日收盤價來到每股 13.3 元價位,下跌 0.05 元,跌幅為 0.37%。
(首圖來源: 宏碁提供 )